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扛起使命,向着创新型国家努力奔跑

杨飞  ·   2019-01-09  ·   来源:中国网
标签: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创新型国家;时事
打印
纠错

  中共中央、国务院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先向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颁发奖章、证书,同他们热情握手表示祝贺,并请他们到主席台就座。随后,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两位最高奖获得者一道,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发证书。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着力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整体创新能力和效率显著提高。而今党中央、国务院隆重奖励在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发展中作出杰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就反映出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求,国家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完善有利于激发广大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潜能和活力的制度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刘永坦院士、钱七虎院士等,就堪为杰出代表。 

  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技强国步伐坚定。近年来,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涌现出了一批以蛟龙、天眼、悟空、墨子、慧眼、大飞机为代表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更是引领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快速发展。我国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科技实力正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转变,科技强国步伐坚定有力。 

  重大成果不断涌现,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近年来,推进科技创新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了有力支撑。数据显示,中国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已经从2012年的第34位跃升至2017年的第22位。当然,建设创新型国家也是一场接力跑,面对以创新和技术升级为主要特征的激烈国际竞争,在新时代必须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精彩科技筑梦空间。推动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当前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在中华民族最接近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紧要时刻,更需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在隆重奖励科技工作者的同时,也应改革完善科研人才引进、使用和评价、激励等机制,使人才各尽其能、各展其长、各得其所,让人才价值得到充分尊重和实现。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向着梦想进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就应坚定信心,扛起使命担当,以更加卓越的创新成果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贡献。(作者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