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提振微观主体信心,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与活力

周学仁  ·   2018-12-2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高质量发展;时事
打印
纠错

  12月21日在京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将“六稳”作为明年工作重心,这是历次会议不多见的,其直接目标是多管齐下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所作出的工作部署和释放出的重要信息,将进一步提振我国经济微观主体信心,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市场信心就是微观主体的信心

  此次会议对明年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是“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因中美经贸摩擦等因素而增加了不确定性,内部经济增速又有下行趋势,这使得企业、个人的投资与消费预期都受到一定影响。但从长期趋势来看,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长期向好态势没有改变。 

  因此,解决短期主要矛盾和化解重要风险的关键是保持战略定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内需潜力,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来提振市场信心。市场信心就是微观主体的信心,就是参与国民经济循环的企业、居民和地方政府等微观主体的投资与消费信心。 


降风险、减成本,增强企业投资信心

  经济体系的首要微观主体是企业,企业投资信心是经济增长活力的重要源泉。为此,明年的经济工作重点是为企业投资经营创造更宽松的环境和更有力的支撑。 

  从宏观政策着力点上看,明年财政政策要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规模和力度,货币政策要从中性转向适度松紧,流动性会相对充裕,直接融资比重会有所提高,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会得到明显改善,这将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和融资成本,增强企业投资能力。 

  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看,明年将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加大企业创新支持力度,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注重加强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这些改革措施将进一步优化企业的投资经营环境,增强民间投资活力。 

  从对外开放环境来看,明年以稳外贸和稳外资为目标,一方面要加快落实中美元首布宜诺斯艾利斯会晤共识,力争达成更全面的双边投资贸易协议,降低企业因经贸摩擦而面临的风险,另一方面要在自贸试验区改革基础上,加快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全面实施,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并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发挥对外投资和进出口贸易对于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与市场多元化的促进作用。 


增收入、保民生,增强居民消费信心

  消费端的微观主体是居民,居民消费信心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201811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低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在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主要引擎的情况下,消费增长乏力会对后续经济增长形成较大压力。 

  因此,明年在促进居民消费增长上,一要促进居民收入增长,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增强居民消费能力;二要抓好就业、养老、医疗、教育等民生工作,解决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三要打好脱贫攻坚战,保障好深度贫困地区居民、特殊贫困群体、准贫困群体的基本生活消费,尽快使贫困群体变为正常消费群体;四要促进消费环境改善,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 


完善地方债务机制,激励干部作为,增强地方政府干事信心

  地方政府除了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也是投资和消费端的重要微观主体。近些年,地方政府投资和消费信心很大程度上受到地方债务等因素制约。 

  为此,明年在增强地方政府投资消费能力上,一要健全地方税体系,缓解地方债压力,完善地方债融资机制,“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二要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以及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农村人居环境等建设上,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三要“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合理发挥地方政府作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四要完善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与激励机制,鼓励地方干部担当作为,创造性贯彻落实经济工作任务与举措。(作者系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副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