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李立大使:中摩关系将在更高起点上开启新的征程

《北京周报》记者 刘婷  ·   2018-11-0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摩洛哥;时事
打印
纠错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洛哥王国大使李立

  中国与摩洛哥于1958年11月1日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值此建交60周年之际,《北京周报》记者围绕中摩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一带一路”等问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洛哥王国大使李立进行了独家专访。


  《北京周报》:今年是中摩建交60周年,摩洛哥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之一,您认为中摩两国在交往中有哪些亮点? 

  1958111日,摩洛哥与中国正式建交,成为第二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60年来,中摩关系发展平稳,双边合作覆盖各方面、各领域,两国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为彼此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例如1971年摩洛哥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过程中给予了我们坚定支持,1975年中国向摩洛哥派出了第一支医疗队,2009年,首家孔子学院在穆罕默德五世大学正式挂牌等。 

  近年来,中摩交往更是达到了新高度。20165月,摩洛哥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应习近平主席邀请赴华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成为两国交往中里程碑事件。访问的另一项重要成果就是,摩洛哥自当年6月起对中国公民给予免签待遇。这一举措在非洲国家中起到了示范效应,突尼斯等国陆续效仿,带动一批非洲国家实施对华免签。 

  今年是中摩建交60周年,是两国交往中的“大年”,双边各层级访问交流密切,在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两大框架下的合作更是可圈可点。7月,摩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布里达来华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9月,摩首相欧斯曼尼来华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积极探讨合作前景,对接发展战略,助力地区发展,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着眼未来,相信中摩关系将在更高起点上,开启新的征程。 

    

  《北京周报》:去年中摩两国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目前,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都取得了那些成果?又有哪些计划? 

  201711月,中摩两国外长在京共同签署了《中摩两国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为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各领域合作提供重要政策支持。摩洛哥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马格里布地区国家。 

  中国和摩洛哥的丝路情缘跨越数百年,摩洛哥是“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摩洛哥本国发展战略实现对接,有助于更好规划两国各领域合作的目标和方案,切实加强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商业投资、港口物流、旅游、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此外,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中非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摆在了核心位置。中摩两国将积极探讨中摩非三方合作的新模式,发挥摩洛哥的地区辐射作用,大力开展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各项务实合作,为南南合作树立典范,共同推动中非关系更好向前发展。 

    

  《北京周报》:当前中国对摩洛哥的投资情况如何?两国还可以在哪些领域加强经贸合作? 

  中国是摩洛哥第三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摩双边贸易额为38.3亿美元,同比增长5.3%。中国对摩投资上升势头明显。7月底,中国中信戴卡公司同摩洛哥政府签署了一项生产铝轮毂的工业项目协议,投资金额达3.5亿欧元,创近年来中国对摩投资新高。除了传统务实合作领域,两国非常重视新兴产业合作,积极推进港口、高速铁路、工业区、金融、新能源、5G等领域合作。越来越多的中国高新技术企业来摩投资兴业。相信新兴产业合作将为双边关系注入新动力,进一步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北京周报》:近年来,中摩两国文化交流频繁,20173月,丹吉尔阿卜杜勒-马立克•萨阿德大学孔子学院在摩洛哥落地,这是摩洛哥的第三所孔子学院。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摩洛哥担任主宾国,成为2005年主宾国项目启动以来迎来的第一个非洲主宾国。目前,两国的文化交流都取得了哪些成果?您如何评价文化交流在两国交往中的作用?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文化交流一直是中摩双边关系中的亮点。持续推进中摩两国人民文化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是使馆工作的重点之一。萨阿德大学孔子学院的建立使摩洛哥成为唯一一个拥有三所孔子学院的阿拉伯国家。此外,中国文化中心也有望年内建成,将更有力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摩洛哥对华免签以来,中国游客人数呈井喷式增长,2017年达12万人,2018年预计将突破20万人。摩洛哥民众学习中文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走在街头经常会热情地用中文问好。日益频密的人文交流使得中摩友好更加深入人心,两国人民友谊的基础更加坚实。 

    

  《北京周报》: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将采取哪些措施深化中摩战略伙伴关系?

  2016年中摩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是双边关系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给两国各领域合作带来了更多的机遇。深化中摩战略伙伴关系就是要抓住这些机遇,开展务实合作,不断丰富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当前,中国正继续扩大开放,积极推行“走出去”战略;摩洛哥正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吸引外资。中国有资金、技术优势,摩洛哥政治生态稳定,配套设施完善,具备连接欧非的区位优势。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摩洛哥“2014-2020工业加速发展战略”理念高度契合。多年来,两国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在渔业、塑料加工、汽车零配件、基础设施等务实合作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着眼未来,使馆将致力于推动各层级交往,促使两国关系不断“升温”,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参与摩洛哥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双方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同摩方加强在军事、科技、旅游和教育等合作,同时注重推动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维护两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