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千年丝路重焕生机

《北京周报》记者 梁宵  ·   2018-10-2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新疆;一带一路;时事
打印
纠错

  深居欧亚大陆腹地、地处中国西北边陲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历史上是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的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通道。同时,这里也是全世界距离海岸线最远的省份之一,近代以来,随着海洋运输成为国际贸易中最主要的运输方式,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制约。     

  2013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千年丝路重焕生机,新疆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20145月,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要把新疆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20153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发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被确立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正在以交通枢纽、商贸物流、文化科教等五大中心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积极联通国内国外十多亿人口的大市场,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潮流。 

    

中欧班列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 

  825日上午11时,在汽笛的轰鸣声中,2018年度的第654列中欧班列在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缓缓驶出站台。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介绍,自20165月集结中心建成投运以来,运力不断提升,已经由最初的每周1列发展为每天3列的常态化开行。2017年,由乌鲁木齐始发的中欧班列共开行710列,而今年前7个月便已经开行610列。 

2018825日,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将货柜装车。(梁宵摄) 

  南军告诉记者,之前新疆生产的出口货物,往往要先经过几个星期的公路、铁路运输,运抵几千公里之外的沿海港口,再通过海运发往目的地,不仅运输周期极长,运费成本也非常高昂。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展开,新疆开始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门户。截至目前,新疆西行班列境外开行线路已达19条,连接中亚五国、俄罗斯、德国、荷兰、西班牙等23个国家和地区。运输货物涵盖工业机械设备、化工产品、服装、百货、建材等种类。不断丰富的班列运行线路,让集结中心的集聚效应显现,如今,不仅新疆本地出口欧洲、中亚的货物不用再“长途跋涉”,全国越来越多的西行货品也在这里集结。 

  集结中心针对国内客户个性化物流需求,设计全程物流方案,提供仓储、分拨、转运、通关等“一站式”物流服务。通过与海关、国检等部门合作共建绿色通关通道,目前中欧班列在 新疆口岸的通关时间已经由12小时压缩至6小时以内。在大幅度提升运行效率的同时,集结中心今年还计划将每只货柜(40立方米)的运费再降低300美元。以由乌鲁木齐发往德国杜伊斯堡的班列为例,运输时间已经由最初的15天减少到13天,运费有望由每柜4600美元降低到4300美元。而传统的海运,运输时间则需要45-50天。  

  在推动国际铁路运输的同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五年来,新疆坚持“陆上、空中、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多路并举。在国际公路建设方面,已经实现与5个接壤国家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1条;中吉乌国际公路货运已实现常态化运行。民用航空方面,改扩建机场9个,已开通国内航线225条、国际(地区)航线25条,16个国家与乌鲁木齐直接通航。 

    

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不断提升 

  “红花籽油的亚油酸含量高达80%左右,有降低血脂的功效。”在新疆昌吉州昌吉市三工镇,中粮集团的销售人员正在向顾客推介一款新产品——塔原牌红花籽油。这款由中粮塔原红花(新疆)有限公司生产研发的食用油产品,深受市场青睐。新疆产区的红花籽产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目前销售中的该款产品,部分原材料产自哈萨克斯坦,进口的红花籽具有质量优势及价格优势。 

  新疆仓麦园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部经理李军告诉记者,借着中国社会消费升级的东风,越来越多的新疆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始进口产自中亚的优质原料,瞄准国内的高端市场。李军介绍,在全国各大中城市的连锁超市,消费者基本都可以购买到由新疆企业使用进口原料加工生产的粮油产品。  

  作为连接中国内陆市场和中亚、欧洲市场的交通枢纽,新疆的地位日渐凸显,正在成为欧亚大陆间的商贸物流中心。仅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截止2017年已累计引入40多家知名商贸物流、跨境电商企业入驻,注册资本达24.9亿元。 

  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通。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新疆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不断提升,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增长明显。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新疆实现外贸进出口额1398.4亿元,同比增长19.9%。其中,出口1200.4亿元,增长16.5%;进口198亿元,增长45.8%。尤其是随着中哈两国产能合作、中巴经济走廊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新疆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和蒙古等国外贸增长强劲。2017年,新疆与哈萨克斯坦实现外贸进出口额637.2亿元,增长52.6%;与巴基斯坦实现外贸进出口额30.9亿元,增长62.1%;与蒙古国实现外贸进出口额10亿元,增长86.5%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张春林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阶段,新疆将以“商贸物流中心”建设为突破口,带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进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及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等重点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推进“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升级,构筑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科教文化交流成果显著 

    

  “你们到了没有?”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来自非洲卢旺达的留学生埃吉德·哈科里马纳(Egide Hakorimana)正在用并不太熟练的汉语与中国朋友通电话。这是埃吉德在新疆学习的第二年,今年57日至25日,他和另外三名来自卢旺达的留学生一同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心实验室接受了为期三周的技术培训与交流工作,掌握了多种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提高了分析检测技术水平。 

  2012年,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与卢旺达签署合作协议,201710月双方联合共建了东非自然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实验室。埃吉德表示,在新疆的留学生活受益匪浅,希望学成归国后,能将东非自然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运转起来,尽早为中非科技合作提供技术支撑。 

  埃吉德·哈科里马纳(左三站立者)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学习离子色谱仪的使用。(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网站) 

  得益于“留学中国新疆”计划,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开始到新疆学习生活。新疆已经建成两个国家级留学生培养示范基地,并与12个国家组织实施了102个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近年来,新疆积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科教文化中心、医疗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为纽带的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国际民族舞蹈节、国际电影节、国际艺术双年展等展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观众;截止20186月,新疆累计接待外籍患者就诊19367人次;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已覆盖域内27家医院与境外3个国家24所大型医院;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实际收付累计达28777亿元;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到54家,总市值611114亿元……  

  与此同时,新疆正努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围绕大数据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2016年,新疆联合科技部、中科院和深圳市共同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以“一区多园”为载体,优先建设位于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石河子市、哈密市和克拉玛依市的7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开发区、农业科技园区。 

  “五地七园”先后出台120余条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其中,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新疆软件园,已成功引入新疆讯飞、新疆广播网络、恒业大成、天宇北斗等260多家企业,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1.25亿元,全口径税收收入5450万。未来,新疆软件园将重点培育一批能够面向西部辐射中亚的软件信息、数字创意类的骨干企业,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进一步的信息技术支持。 

  2018年825日,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新疆软件园,维吾尔族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由新疆讯飞丝路声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汉维、维汉即时互译软件。(梁宵摄)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五年来,新疆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扎实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沉寂千年的丝绸之路,必将结出累累硕果,再次造福沿线国家人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