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维护网络安全,要自律更要智为

  ·   2018-09-19  ·   来源:东方网
标签:网络安全;互联网;时事
打印
纠错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网络安全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取得显著成绩:以网络安全法为核心的法律政策框架基本形成;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明显提升,人才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能力持续增强,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互联网治理全面加强,网络空间文明有序。(2018916日《新华网》) 

  确实如此,网络环境越来越干净、晴朗,网络安全也给广大网民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网络安全与管理监督分不开,网络安全与广大网民增强保护意识分不开,网络安全与提高网络技术分不开。 

  在制度上,不断完善管理与法律体系。从党的十八大要求加强网络管理,到全国人大立法保护个人信息安全,再到我国政府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以及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网络产品和服务审查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等一系列网络安全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包括正在推动出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条例》等法规。此外,我国还明确将每年9月第三周在全国范围统一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其意义在于增强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基本防护技能,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安全、懂安全、重安全的良好氛围。显然,我国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在技术层面上,我国各级政府建立了相关监督平台。通过技术手段,对网络账号实施有效监督。特别是网友们比较熟悉的,微信团队建立的平台,对于网上传播的不实信息,做到事前监督。一经发现有网友不明就里,传播了不实信息,立即发出预警信息,提示该信息为谣言等。 

  但不可否认的是,有人置法律于不顾,利用网络从事诈骗和传播谣言违法活动,污染了网络环境,甚至于让一些不明真相的网民受骗上当。更有之为了发泄不满,利用网络发布假消息,引起了广大网民无端猜测。 

  不用多言,维护网络安全,需要依法管理与监督,但更需要自律和智为。自律,就是要依法上网,不做危害广大网民的事,对于网上传播的信息要有甄别能力,不轻信,不传谣;提高智为能力需要提高政治水平和网络知识水平。把传播正能量作为应尽之责。维护网络安全,需要同心协力,齐抓共管,广大网民才能在网络健康的“生态园”中,分享不尽的愉悦。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