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第三次“文金会”能否弥合朝美分歧?

李家成  ·   2018-09-19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半岛局势;朝韩关系;时事
打印
纠错

  尽管南北首脑会谈已经举行了两次,吸睛无数,但第三次“文金会”依然集中了全球目光,让世人满怀期待。南北双方首脑从一开始就直接会面,共同探讨进一步改善韩朝关系、促进朝美无核化对话、消除军事紧张及战争风险。

  此次“文金会”,南北双方都是首次进行现场直播,不过,朝鲜是晚2小时播放。 

  此次“文金会”也是文在寅首访朝鲜平壤。文在寅在卢武铉时期曾任青瓦台幕僚长,当时因卢武铉出访朝鲜留守青瓦台而无法陪同前往朝鲜。这成为这个“朝鲜人的儿子”的一大人生遗憾。而这一缺憾为第三次“文金会”所弥补。夙愿得偿,实乃人生快意之事。文在寅总统在2004年的南北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中去过朝鲜的金刚山,并在第一次南北首脑会谈时曾短暂地踏上了朝方土地,但作为总统正式访问朝鲜的平壤之行尚属首次。而这距离上次韩国总统卢武铉访问朝鲜已有11年之久。 

  此次“文金会”,韩国期待金正恩亲自前往平壤顺安机场迎接,但韩国又担心金正恩不会出席,纠结之情溢于言表。而今天金正恩夫妇亲自前去,给予了文在寅夫妇超高礼遇。文在寅的喜悦从他主动拥抱金正恩即可看出。 

  还有一个细节值得体味。当金正恩夫妇要引领文在寅夫妇走红毯检阅仪仗队时,金正淑发现了身后的金与正,于是过去跟她打招呼,文在寅也跟了过去,“一家人”的亲近感油然而生。 

  在朝鲜民众的欢迎人海中,不少人挥舞着半岛旗,“热烈欢迎文在寅总统访问平壤”、“用民族团结的力量打开和平繁荣时代的门”的标语赫然入目。 

  此次“文金会”会期超长。与前两次南北首脑会谈当天结束会谈不同,此次的日程安排为三天两晚,双方有望实现坦率而真诚的对话,致力于构建不受国际局势影响的永久和平机制,从而消除战争恐惧、韩朝之间军事紧张和武力冲突的可能性。 

  此次“文金会”随行人员众多。16日,93人的韩方先遣队已经出发前往朝鲜。18日,韩国随行人员规模达200人,统一外交安保团队倾巢出动,政党代表首次随行,包括主要大企业在内,网罗了各界各层人士,以实现韩朝之间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从而走向经济共同繁荣和统一。韩朝关系由此进入崭新时代。 

  此次“文金会”预计不会发表新的韩朝宣言或协议,而会将重点放在逐步落实《板门店宣言》等南北协议,切实发展韩朝关系。 

  此次文金会意义重大,将明显影响无核化的风向,为陷入胶着状态的无核化局面寻找到新的突破口。虽然朝美首脑在新加坡实现了历史性的首次会谈,半岛无核化与朝美关系都得到了发展,但很快就跌入了停滞局面。朝鲜要求先发表终战宣言,解除制裁,美国要求先采取进一步的无核化措施,双方僵持不下、互不相让。外界都在期待文在寅此行能够在朝美之间继续发挥举足轻重的斡旋作用。 

  此次“文金会”上,文在寅会拿出什么样的方案来促进朝美无核化对话、弥合朝美分歧,成为最大看点。预计,文在寅会创造性地拿出无核化仲裁提案,促使双方换位思考,让朝鲜进一步落实半岛无核化方案,进行核申报并接受国际监督,使美国愿意发表终战宣言,以消除上述朝美对立情况。 

  目前,各方都认识到,终战宣言只是可保障朝鲜无核化与构建和平机制的政治性宣言,签署终战宣言并不意味着韩美同盟瓦解或驻韩美军撤离。 

  但是,914日,韩美联合司令兼驻韩美军司令文森特•布鲁克斯(Vincent Brooks)就终战宣言表示,“没有从美国方面得到任何方针”,“即便达成终战宣言,联合国军司令部的职能也不会有任何变化”。这不免为终战宣言的签署蒙上阴影。 

  文在寅的首次平壤之行,将进一步烘托半岛的和平氛围,为无核化进程和和平机制构建注入新的动力。由于金正恩已经通过亲笔信表达了再次举行朝美首脑会谈的意愿,特朗普也欣然接受了,朝美双方正在就此展开事务磋商。由此看来,第三次“文金会”成为第二次“特金会”的前奏和铺垫。(作者系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