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毛友好带动中国与小岛屿国家的合作

殷悦  ·   2018-07-27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国;毛里求斯;时事
打印
纠错

  7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主席将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9年再次访毛。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毛里求斯总理普拉温德举行会谈。此访将进一步提升两国政治互信,拓展经贸合作内涵,拉近两国民心,推动中毛友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毛里求斯自独立以来历届政府均坚持维护民族团结与和睦,实行文化多元化政策,政权更迭皆通过政党轮替实现,从未出现政变与动乱,是非洲政局最稳定的国家之一。目前,围绕2019年大选,毛各政治势力处于新一轮重组期,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反对派都需要展示对外友好合作姿态来争取支持。 

  经济上,毛是非洲经济发展较好国家,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调整经济结构,实行多元化产业政策,实现经济快速发展,被誉为“毛里求斯奇迹”。但是毛对国际市场依赖较大,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其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增多。毛政府近年出台多项规划,致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并积极开展对外经济与金融合作,争取经济发展的外部助力。 

  毛里求斯是习近平主席此次中东、非洲之行的最后一站,也是他首次访问该国,将是2009年胡锦涛主席访问之后的中国对毛最高级别访问。近年来,中毛关系发展步入快车道。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联系不断增强,人文交流不断密切。毛总理普拉温德称中毛在建交45年来关系不断加强,中国已经成为毛里求斯最亲密的发展伙伴之一,希望进一步与中国加强在旅游、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毛将取得丰硕成果,对未来进一步提升中毛关系、中国与小岛屿国家关系意义重大。 

  一是增进政治友好互信。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延续了双边高层密切交往势头,将带动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地方的友好往来,增进政治互信。毛一贯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国一向支持毛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一贯尊重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强国对弱小国家领土的“强占”“强租”。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在积极展现大国领导力,积极促进经济发展绿色转型。在毛关注的问题上,中毛两国存在广泛共识,可以开展更积极的发声与合作。在查戈斯群岛主权争议、气候变化等问题上,中国是毛可以依仗的伙伴。 

  二是开启“一带一路”南接非洲门户。毛处在印度洋海运的关键通道之上,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的一个重要地理节点。毛里求斯是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成员国,毛里求斯政府一直强调毛里求斯要发挥亚洲走向非洲的门户作用,怀有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好的助力的强烈愿望。此访两国将共同探讨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规划与路径,开辟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印度洋西南岸国家合作的新路径。 

  三是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中毛两国经贸往来密切,两国间设有经济、技术和贸易合作混合委员会。中国已成为毛第二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毛贸易总额为8.8亿美元,中国对毛出口8.53亿美元,是毛最大进口来源国。中国正与毛里求斯进行自贸协定谈判。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与毛商谈进一步的贸易安排与协议,进一步促进双边经贸合作,促进贸易平衡。毛将在2019年举办第十届印度洋岛国运动会,对体育中心等基础设施需求增多,两国在基建领域有更大的合作空间。毛里求斯金融市场开放、发达,是外界投资非洲的重要中转渠道。中国可与毛开展更密切的金融合作,使之成为成为中国对非投资的窗口。 

  四是扩大人文交流。在毛华人约有3万人,占总人口约2.3%,中毛文化上较为亲近。中国访毛游客年均约10万人次,中国已成为访毛游客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之一。中国在毛建有首个海外文化中心。毛是唯一一个将春节定为法定假日的非洲国家。毛里求斯政府还发行了印有当地著名华人朱梅麟头像的纸币,以表彰他以及他背后整个华人团体为毛里求斯国家建设所做出的贡献。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进一步拉近华人团体与祖国的联系,密切两国文化与人文交流。 

  五是带动中国与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因为自身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水平高,毛里求斯以小岛屿国家代言人自居,提出“弱小经济实体”概念,利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讲坛宣传“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脆弱性和发展局限性”,要求国际社会特别是世贸组织给予毛等小岛国特殊差别待遇和优惠贸易安排。中国重视与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关系,重视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关切,愿意帮助小岛屿国家应对挑战,克服困难。习近平主席的友好访问体现了中国对小岛屿国家的重视,将密切中国与印度洋小岛国及地区组织在共同关心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