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塞关系成典范,见证中非命运共同体

袁武  ·   2018-07-23  ·   来源:新华社
标签:习近平;塞内加尔;时事
打印
纠错

  2018年7月21日,应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萨勒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塞内加尔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当选以后首次出访。塞内加尔作为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的第一站,也是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的西非国家,意义十分重大。 

  塞内加尔是西非大国,也是法语非洲大国。塞内加尔是自1960年独立以来唯一未发生过军事政变或违宪夺权的西非国家,政局长期保持稳定。由于其历史文化传统悠久,塞内加尔在西非地区乃至非洲大陆都有一定影响力。其开国总统桑戈尔(1906~2001)积极倡导黑人传统精神,弘扬非洲传统文化和价值观,在非洲具有一定影响力。

  塞中关系堪称典范,两国不仅仅是亲密的朋友,而且这种友情建立在经济和金融合作等领域的坚实基础上。中国积极帮助塞内加尔建设,在塞投入了很多项目。在经贸领域,两国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塞内加尔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一。为了发展经济,塞内加尔先后出台了多个发展规划。2014年塞内加尔政府发布《经济振兴计划》。该计划是在《2003~2010国家减贫战略》和《2013~2017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基础上重新制定的中长期经济发展规划,目标至2035年经济平均增长率达到7%。《经济振兴计划》规划了27个发展项目,总投资200亿美元。

  中国是塞内加尔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花生进口国,双边贸易额10余年间扩大了16倍。两国的合作涵盖建筑、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公路等领域。塞内加尔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乃至整个西非地区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捷斯-图巴高速公路,全长110多公里,由中国企业承建,还有一些高速公路项目也已在洽谈中。中国提供融资实施的乡村打井工程将建设251口水井和1800公里管线,解决塞内加尔七分之一人口的吃水用水问题。中国和塞内加尔之间的经贸往来实现了共同发展,促进互利共赢,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近年来,中塞关系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在中国发展成就鼓舞下,塞方愈加认同中方发展理念,多次提出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提及的重点合作领域与“塞内加尔振兴计划”高度契合,将为该计划提供更多可资借鉴的选择,持续推动塞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塞与周边国家经贸和安全合作,开辟中塞和中非合作新愿景。

  塞内加尔对中国提出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高度认同。中塞双方在发展减贫、维护国际自由贸易秩序、应对气候变化等众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广泛共识。中方期待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协作更加紧密,为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促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次区域和平稳定发挥更大作用。近年来两国各层次交往日益频繁,彼此信任与日俱增,许多大型合作项目给当地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把两国人民的心拉得更近了。2016年,中塞共同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7月20日,在对塞内加尔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塞内加尔《太阳报》发表题为《中国和塞内加尔团结一致》的署名文章。在文章中,习近平主席回顾了中塞长期的友谊历程,指出中塞双边政治互信水平不断提升,互利合作成果实实在在,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协调。习近平主席在文章最后表示,今年9月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为中非合作开辟新天地。并表示愿以此为契机,推动中塞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2013年,习近平第一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时首次出访非洲国家就提出了“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中非关系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中国与塞内加尔双边的发展恰恰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真实写照。习近平主席对塞内加尔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我们坚信,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关心和推动下,中国和塞内加尔双边关系一定会深入发展,为两国开辟美好的未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副研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