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金正恩三个月内三度访华 创造中朝关系史佳话

李家成  ·   2018-06-22  ·   来源:中国网
标签:金正恩;中朝关系;时事
打印
纠错

  众所周知,在金正恩三度访华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在6•12会谈中向金正恩承诺,美国将改变停战机制以及确切安全保障作为朝鲜全面无核化的补偿。并且,韩美军方当局还决定暂停计划于8月举行的乙支自由卫士(UFG)演习,朝鲜半岛安全格局迎来了急剧变化。此外,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加剧。

  在上述背景下,619日,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飞抵北京,开启为期2天的访华之旅。这是习近平主席和金正恩委员长在今年3月北京会谈和5月大连会谈后于三个月内举行的第三次中朝首脑会谈,如此高频次的首脑峰会在中朝69年交流史上绝无仅有,双方共同开创了中朝高层交往的新历史,堪称两国交往的佳话。 

  金正恩委员长专程来华访问,体现了对中朝两党两国战略沟通的高度重视,反映出中朝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正逐步得到落实,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金正恩委员长向习近平主席介绍612朝美首脑会谈的成果并就后续对策进行了商讨。习近平主席表示“希望有关各方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半岛和平进程。中方将一如既往发挥建设性作用”。 

  两国领导人一致表示要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朝关系,共同推动朝鲜半岛和平稳定面临的良好势头向前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与金正恩委员长的会谈中表示,“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党和政府致力于巩固发展中朝关系的坚定立场不会变,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友好情谊不会变,中国对社会主义朝鲜的支持不会变”。 

  “三个不会变”成为新时代中朝关系的新定位。这一新定位表达了中国对朝鲜的坚定支持,无疑给朝鲜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金正恩委员长对此表示“中国是我们伟大的友好邻邦,习近平总书记同志是我们非常尊敬和信赖的伟大领导人。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同志和中国党、政府、人民一直以来对我本人和朝鲜党、政府、人民的真挚友好情谊与宝贵支持”。 

  在金正恩委员长第三次访华过程中,不仅有劳动党副委员长兼统一战线部部长金英彻和人民武力相卢光哲等陪同参加新加坡朝美会谈的核心陪同人员集体出动,朝美会谈时留在平壤主持大局的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龙海等人也陪同访华。 

  内阁总理朴凤柱随同访华也值得注意。这透露出朝鲜要在经济领域向中国“取经”。金正恩率领朴凤柱等人参观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园和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据了解,朴凤柱上一次访华是在2011年,当时他作为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陪同金正日访问了中国吉林省。 

  金正恩委员长赴新加坡参加朝美首脑会谈后,开始对“新加坡模式”赞不绝口:“我们对新加坡的经济发展有了很多了解。我们将建立我们的知识库,并从我们在新加坡的经历中学到很多东西。”新加坡是一个私营企业蓬勃发展的地方,这使得它对朝鲜来说成为一个具有潜在吸引力的模式。预计,未来朝鲜将采取中国与新加坡相结合的经济发展模式。(作者系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