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再启航 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耿楠  ·   2018-06-11  ·   来源:今日中国
标签: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时事
打印
纠错

  6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2018年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大家庭聚会,也是上合组织自2001年诞生于中国上海以来第四次来到中国。此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将开启上合组织实现自身发展壮大、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繁荣地区经济发展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   


打造上合平台,对接“一带一路”倡议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上合组织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起到不可或缺的独特作用,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也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提供难得的机遇。在地理上,上合组织的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大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扩员后的上合组织打通了中亚南亚两个地域,不仅巩固了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紧密联系,更拓展了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空间。在目标、精神、内容等方面,上合组织也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最终目标都指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海精神”与“丝路精神”交相呼应、高度融合;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都致力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近年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取得早期收获;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签署了多份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特别是互联互通领域取得积极进展,《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的生效将大大降低了阻碍成员国间经贸往来的障碍。中方将继续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使上合组织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平台,在互联互通等领域实现进一步突破,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贸易往来,将区域经济合作整体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   


释放上合潜力,繁荣地区经济发展 

  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各成员国经贸合作日益密切。以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为例,中国与各成员国贸易投资持续增长。中国与成员国的贸易额从2001年上合组织成立之初的121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2176亿美元。2018年一季度,中国与成员国间的贸易继续增长,增幅达到20.7%。截至20183月底,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类投资存量约为840亿美元。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已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的综合性区域组织,成员国的经济和人口总量分别约占全球的20%40%。习近平在2013年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指出,“务实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原动力”。充分挖掘扩员潜力,将为地区发展提供新市场、注入新动能、带来新繁荣。为此,上合组织将在加快地区贸易便利化进程、中小微企业合作、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经济智库合作等方面继续加深合作,推出更多新举措。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不断努力为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习近平主席在青岛峰会上向各成员国发出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邀请。中国政府将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并将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为经贸合作提供法律支持。习近平主席还郑重宣布,中方将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将为促进成员国务实合作,解决发展不平衡带来的问题,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共同繁荣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   


弘扬上海精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七年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激发了各成员国积极的合作意愿,推动上合组织不断向前发展,国际影响力日趋扩大。中国一贯遵循“上海精神”,习近平主席也多次倡导弘扬“上海精神”。2013年比什凯克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成员国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使其成为成员国共谋稳定、共同发展的可靠保障和战略依托。”2017年阿斯塔纳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上海精神’产生的强大凝聚力是本组织发展的保证”,并提出“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今天,“上海精神”依然是使上合组织葆有持续生命力的精神内核。面对当今复杂多变的世界形势,习近平主席在青岛峰会上指出,“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地球村”的世界决定了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强调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为此,中方将推动上合组织在巩固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等方面贡献“上合方案”,彰显“上海精神”的生命力,扩大感召力,提高辐射力,为打造更加紧密的地区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上合力量”。 

  回顾十七年来的发展历程,上合组织秉持“上海精神”,积极推动务实合作,取得世界瞩目的成绩,成为新型区域合作的典范。展望未来,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将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并为“上海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进一步深化合作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相信,上合组织必将在青岛再次扬帆远航,开启发展合作的新征程。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