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以“上海精神”谱写合作新篇章

蔡恩泽  ·   2018-06-04  ·   来源:中国青年网
标签: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时事
打印
纠错

524日,上合青岛峰会会议志愿者在出征仪式上宣誓。(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海鸥翔集,帆影点点,初夏的青岛盛装迎客,69日-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此举行,习近平主席将主持会议并举行相关活动。此前61日,作为“暖场”,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致贺信,殷切希望媒体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各国开展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要努力做“上海精神”的弘扬者、务实合作的开拓者、人民友好的传播者。 

  20016月,“上海精神”写入《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短短20个字的“上海精神”,浓缩了上合组织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切实体现了上合组织超越冷战思维的创新理念,确保上合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凝聚上合组织大家庭的核心价值。 

  “上海精神”不愧为维系上合组织的“定海神针”,烛照通往命运共同体之路。 

  17年乘风破浪,上合组织在时代的风云变幻中开辟了一条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宽广航道,催生了强大凝聚力,激发了强烈合作意愿,已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打造命运共同体、共建和谐家园的精神纽带。 

  5年来,上合组织乘势而上,同行者越来越多,驱动力越来越强;从引领方向到深耕合作再到携手世界,习近平出席历次元首峰会,为上合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特别是近一年来,中国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以弘扬“上海精神”为主线,以巩固团结互信、共谋稳定发展为目标,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截至4月底,已成功举办120多项活动,内容涵盖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对外交往和机制建设等方方面面,实现了合作领域全覆盖,参与广泛,亮点纷呈。 

  放眼全球,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与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更加紧密;另一方面,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风险、政治紧张局势、地区性危机和冲突依然存在,以单边制裁为手段对主权国家进行政治经济施压的不良企图仍在继续。 

  在此情势下,高举“上海精神”旗帜,利用上合组织平台交流讲述成功故事,为地区发展注入动力与自信,也为整个世界提供深刻启迪。 

  特别令人欣喜的是,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容”后首次“全家福”亮相,是继2012年北京峰会后上合组织再次回到诞生地中国,也是2018年中国主场外交的又一高光时刻。 

  这将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又一重大展示。作为迄今唯一在中国境内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总部设在中国境内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上合组织在完成首次扩员后回到17年前的诞生地中国,更具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相较17年前,中国和上合组织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国际影响力日趋扩大,中国正以稳健步伐迈向世界舞台中央,将在青岛峰会上为上合组织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留下更多“中国印记”。 

  这将是上合组织发展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此次青岛峰会,成员国领导人将在认真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作出重要规划。峰会将批准《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签署或批准一系列涉及安全、经贸、人文领域的决议和合作文件,以高层引领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 

  这也将是进一步完善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又一重要篇章。从恐怖主义到气候变化,从叙利亚问题到伊朗核问题……透过为青岛峰会作政治准备的上合组织外长会,不难看出,讨论全球治理议题将成为此次峰会的重要议程,将为促进欧亚地区稳定乃至全球治理作出重大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提出的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以“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世界为目标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贡献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已得到上合组织成员国广泛认可和支持。 

  “上海精神”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维密切融合,一脉相承,体现了以平等协商为核心的新合作观,体现了以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安全为内容的新安全观,体现了以多元包容为特征的新文明观。 

  青岛有“帆都”之称,相聚美丽青岛,上合组织就像乘上劈波斩浪的“帆船”,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坚定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愿同各方携手前行,建设更加紧密的地区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者系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