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蛟龙出碧海,让海洋强国梦扬帆起航

谢晓刚  ·   2018-05-1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国产航母;海军;时事
打印
纠错

  5月13日,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从大连造船厂码头启航,赴相关海域执行海上试验任务,向伟大祖国母亲献上一份大礼。

  举国沸腾。颜值高、很帅气、高大威猛、宏伟壮观……而最令人欢欣鼓舞的依然是,首艘国产航母从设计到建造,全部由我国自主完成,并在辽宁舰使用的经验基础上进行了多项优化,性能将有全面提升。其研制和建造,标志着我国已经掌握了建造中型航母,以及后续更大型航母的能力。 

  向海而兴背海而衰,这是一条亘古不变的铁律。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必须义无反顾地走向海洋、经略海洋,坚定不移地走以海富国、以海强国的和平发展之路。 

  一百年前,我们连完整的国土都没法完整的守护,何谈守护海洋!甲午海战,北洋水师全军覆没,海洋几乎跟我们的国土没有了关联,直到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深蓝大洋上难以见到人民海军的身影。1980年,时任军委副总参谋长刘华清将军参观美航母,美军以保密为由,不让我们触碰航母上的设施,要求我们保持一定距离观看。刘华清将军踮起脚的形象,多么让人心酸,这是我们对航母的渴望和期盼。刘华清将军那一句“如果中国不建航母,我死不瞑目”,更是令无数国人动容。 

  航母之所以成为中国民众心目中的“海军图腾”,很大程度上也源于海洋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海洋意识日益深入人心。中国是个陆海兼具的国家,隔黄海、东海、南海与八个国家相邻或相望,除渤海这个内陆海域外,其他都存在或多或少的主权争议。与此同时,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中国已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作为全球海运网络中心,在亚洲地区北美航线停靠港中,近半数是中国港口,而在欧洲航线中也是中国停靠港最多,而海上集装箱吞吐量居前十位的全球港口中,又是中国港口占据最多席位。 

  这意味着无论国家安全,还是发展利益,中国与海洋已然密不可分。《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指出,外界关注中国航母发展的背后,其实是对中国海军远洋能力建设的关注。航母对远洋海军的作用举足轻重。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没有航母,基本上就没有强大的蓝水海军。 

  事实上,通过愈演愈烈的贸易战,除了“奉陪到底”的决心令人自豪,中兴面对的困局更是如此引人深思——国之重器,核心技术,不能完全国产,就一定要受制于人。在十多年以前,即便是“瓦良格”号载机巡洋舰被拖曳回国之后,很多国家都不认为我们具备续建、自行建造和使用航母的能力。十多年过去了,随着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试航,这些质疑声音终于得到最有力的回应。 

  今天,首艘国产航母试航——指引着我们走向深蓝的梦想,我们正以这样的方式来告慰刘华清将军,以及为之奉献一生却还没来得及看上一眼,就已经匆匆离去的人们,更是以这样的方式,激励正奋进在民族复兴大业中的所有中华儿女。 

  海洋强国的其中一个内涵——“和谐海洋”,毫无疑问是中国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花正好,人正好,蛟龙出碧海,让海洋强国梦在新时代扬帆起航,再次向世界宣告中国将持续致力于让海洋成为沿海国家的合作之海、友谊之海的初衷。(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