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雄安新区写好“春天的故事”

杨飞  ·   2018-04-23  ·   来源:中国网
标签:雄安新区;改革开放;时事
打印
纠错

  清风吹拂,碧波荡漾。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踏着筑梦中国的节拍,广袤的白洋淀到处都是生机勃发的景象。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2018年4月20日晚,在河北雄安新区设立一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对外公布,勾勒出这一“千年大计”未来发展的路线图,雄安新区也因此迎来了高标准建设开局的起步时刻。

  浩荡春风吹绿神州大地,重大决策定下千年大计。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承载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是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将整合北京、天津和河北的经济资源,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开展国际合作奠定基础。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创新区域发展路径、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的点睛之笔。雄安新区肩负着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和解决“大城市病”问题的责任,也被赋予了探寻走出“深水区”的使命。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一个荷塘苇海、城绿交融、创新驱动、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依稀可见。这就需要高标准、严要求,抓住历史赋予千载难逢的机会,把新区真正建成为一个符合世界标准的千年城市。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科学构建城市空间布局、合理确定城市规模、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实现城市智慧化管理、营造优质绿色生态环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城市、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塑造新时代城市特色风貌、保障城市安全运行、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加强规划组织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基本依据,必须将其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位。 

  改革强本,实干固基。中央对雄安新区寄予厚望,而越是重任在肩、众望所瞩,越要敢于打破阻碍前行的条条框框,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从创建城市管理新样板,到打造扩大对外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这桩桩件件都需要发扬敢闯敢试的精神,需要尊重城市建设规律,合理把握开发节奏,用改革来破解各种落实中的“中梗阻”,用实干来扛起责任担当,蹚出一条城市建设、发展和管理的新路来。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不负历史和人民的期望,将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好,我们就应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改革开道、以民生为本,以“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的闯劲、“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的韧劲、“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干劲,一件件事认真办,一茬一茬踏实干,让“春天的故事”如画卷般在燕赵大地次第铺开。(作者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