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顾学明:开放使中国的发展能够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北京周报》记者 刘婷  ·   2018-04-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习近平;博鳌亚洲论坛;时事
打印
纠错

  4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这是习近平主席作为中国国家主席第三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习近平向世界明确表态: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习近平主席指出,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同时还实现了7亿人的脱贫。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认为,今天,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和产业链的延长,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是在有效整合供应链的前提之下的,这个供应链遍布世界多个国家,现在任何一种产品,很难说是由一个国家完全来完成,所以,要在开放的前提下实现经济发展的互利共赢,才能最终实现中国的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宣布,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将在市场准入、投资环境、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扩大进口这四个方面采取重大举措。这些举措不仅是中国走开放发展道路的一个证明,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写照。中国的开放不但使中国的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更重要的是,通过开放,中国的发展能够惠及世界各国人民的发展。

  顾学明认为,在中美发生贸易摩擦之际,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演讲从另一个层面回应了中国要走开放发展的道路。中国不搞地缘政治,也不搞排他的小圈子。中国是世界和平的贡献者,是世界发展的贡献者,同时也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美贸易摩擦是美国的一种战略威慑。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但中国不怕打贸易战,如果贸易战非打不可的话,中国也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贸易战。(编辑:梁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