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以良法保善治 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刘德中  ·   2018-03-20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两会;社会治理;时事
打印
纠错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追求,确保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是新提法,值得深入研究。

  良法是反映人民诉求、保障人民利益之法,是科学所立、民主所立之法。这样的法律才能起到良好社会作用,人民才会真心拥护和遵守。我们的法律在性质上是进步的,可以进一步完善以更好服务人民,更好发挥总书记所说“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的作用。 

  良法促发展的作用表现在,维护社会秩序和市场秩序,促进创新,保护人才。良好的秩序是发展的基本保障,没有法律的保驾护航,乱糟糟的秩序会导致两败俱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要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人才政策、创新机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广东等先发展起来的地区更是要在这个方面先走一步,探索把好的做法制度化。科技创新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要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这也为留学归国人员提供了发展机遇。我们要在政策和制度上对本土人才、海归人才并用并重,使他们都能在报效祖国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良法保善治就是要发挥法律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有力保障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社会治理应该是人人参与的,在每个地区都不能排斥外来人口。广东的发展与数千万外来工的贡献是分不开的。习近平总书记为外来工的拼搏奋斗所感动,还重点讲了外来工子女教育这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推动城镇化建设,千方百计让进城务工人员能够在城市稳定地工作生活,孩子能进城的随着进城,解决留守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考虑问题非常周到,同时提出要让留在农村的老年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找到归宿。我们制定政策、形成法律要设身处地为进城务工人员着想,把当前最需要照顾的、扶持的方面搞好。作为外来人口聚集的大省,广东要认真考虑让外来人口融入的问题,继续探索积累经验,以后的主要贡献应该体现在制度建设方面,要为完善和创新社会治理实实在在作出新的贡献。 

  怎样以良法保善治?总书记指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途径和方式,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基层是贯彻一切领导意图的立足点,我们要进一步重视基层,重心下移,更好发挥基层主动性、创造性。党建在基层治理、民营企业发展中都可以发挥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还肯定了以党建文化引领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做法。民营企业搞党建不能是一种形式的、功利的想法,要真正拥护党的理念,贯彻执行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可以助推企业发展。我们的市场经济发展不能伴随着腐败愈演愈烈,勾肩搭背、行贿受贿为党纪国法所不能容许。全面开放包含着对内开放,外来人口融入问题可以在这个格局下思考和解决。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全国统一是大势所趋,这样就破除了主要障碍。在社会福利方面,有序纳入外来人口是必要的,共赢的。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需要更多外来务工人员。有条件、有意愿留下的需要地方政府帮一把,使他们不仅解决生存问题,而且能够生活得好,积极参与当地的社会治理。 

  改革开放排头兵,率先发达看广东。探索治理新经验,补齐短板再建功。希望广东不负厚望,再创辉煌。(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