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普京轻松胜选,执政尚存挑战

陈宇  ·   2018-03-20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普京;俄罗斯大选;时事
打印
纠错

  在刚刚结束的俄罗斯大选中,普京毫无悬念地当选连任,总计赢得超过76%的选票,远远超出所有竞争对手,也超过了2004年的自己,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

  2014年以来的民族主义浪潮延续至今,赋予了普京至高无上的“王者”地位。经济恢复性增长,以及推出新“陪选人”、将大选日期定在克里米亚“回归日”等安排也有助提振选民的政治热情,可以说普京赢得十分轻松。 

  新任期开始后,普京将执政至2024年,成为斯大林以来执政时间最久的俄罗斯或苏联领导人。然而,在轻而易举的胜利之外,普京新任期的执政任务可不轻松,在世界大变局下,俄罗斯的未来正处在转折关头。 

  挑战来自经济领域。尽管去年经济增长了1.4%,但这只是GDP大幅缩水后的恢复性增长,不能说明俄罗斯已经走出了经济发展的困局,依靠能源出口拉动的经济模式已难以提供快速增长所需的动能。甚至在国际油价仍处高位、西方尚未制裁的2013年,俄罗斯的经济也只增长了1.3%,足以说明俄罗斯经济的结构性问题有多严重。 

  更关键的是,在新科技革命风起云涌的大势下,俄罗斯的创新产业却黯淡无光。从最新的国情咨文看,普京并没有什么经济雄心,也不想搞结构性改革,重点将放在保民生上。这自然可以解读为务实,但如果现在不搞经济改革,未来俄罗斯将越来越落后于世界发展的大势。没有发展,拿什么保民生,这样的民生能长久吗? 

  事实上,自乌克兰危机以来,普京高支持率的基础就已经悄然从经济发展、民生进步转向“大国复兴”。普京在乌克兰、叙利亚两个“战场”上玩得很漂亮,以有限的军事和外交投入赢得了丰硕的地缘政治成果。最重要的是,这点燃了俄罗斯民众的爱国热情、大国雄心,把普京的支持率推升并始终维持在80%以上。 

  然而,这种对外政策也存在问题。首先,以外促内的模式很难长期持续。甜头显而易见,但“鸡血”需要不停地“打”,一旦停下,民族主义的浪潮就可能催生“反噬效应”。如果经济始终打不开局面,普京就要不停地新开“战场”,而这将进一步加重俄罗斯的经济负担。苏联过度膨胀进而崩溃的教训犹在眼前,普京不会不记得。 

  其次,这样的对外政策并不总是符合俄罗斯的长远利益。诚然,当前国际秩序正处于深度调整期,既有的西方单一主导的世界体系难以为继,多极秩序又尚未建立,俄罗斯抓住这一时机重塑大国地位,本在情理之中。但是,由于俄罗斯缺乏其他的政策工具,很多时候只能借助军事手段,为了迎合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在政策上又往往偏强硬,导致虽然实现了一些战略目标,但与外部世界,尤其是西方的关系陷入十分紧张的境地,甚至出现了自我孤立的倾向。在未来,与西方的合作、深度参与全球化仍将是俄罗斯国家发展所必须的,自绝于此对俄罗斯的长远利益并没有好处。在新的任期中,如何处理好对外政策中的矛盾,维护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平衡,是普京要克服的难题。(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