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张华荣委员:到2030年,在非洲解决10万人就业

周琳  ·   2018-03-13  ·   来源:今日中国
标签:两会;中非关系;时事-、、、、、、、、、、、、、、、
打印
纠错

  今年两会期间,《厉害了,我的国》成为最热点赞语,短短几天内在多场记者会上连获多位部长点赞。

  “电影里用了三分钟时间介绍我们企业。”全国政协委员、CCG副主席、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在出席全球化智库(CCG)两会沙龙时,对与会记者自豪地说。

  影片中有这样一个镜头:在埃塞俄比亚华坚国际鞋城,张华荣带领4000名埃塞员工齐唱中国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并亲切问候了埃方员工。一位名叫“广州”的埃方年轻人说:“能够在这样的工厂工作,我觉得很幸福!”

 

“一带一路”的标杆企业

  成立于1996年的华坚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女鞋生产企业之一,为多个世界知名品牌生产中高档女鞋,目前拥有广东东莞、江西赣州和非洲埃塞俄比亚三大产业群。2011年10月,华坚集团开始对埃塞俄比亚进行投资建设,2012年1月项目正式投产,目前已解决当地6000人就业,已累计出口超过8000万美金,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出口企业,受到当地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好评,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标杆企业,也成为中国与埃塞经贸合作的典范。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40年的飞速发展,我们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张华荣委员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响应国家号召“走出去”,把中国优势产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需求结合起来,既有利于提高企业全球资源的配置能力,也可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据悉,目前埃塞俄比亚正在大力推进以劳动密集型、出口加工型为主的工业企业发展。正在建设中的埃塞华坚轻工业城占地总面积130多公顷,建筑面积160万平方米。未来埃塞华坚轻工业城将以华坚鞋业为主导,引进服装、电子、皮革、箱包等加工企业,促进园区从单一的加工制造向综合园区转变。

  埃塞现有人口约1亿,是非洲人口大国,以工业园为依托的工业化正悄然改变这个原本十分落后的非洲国家。埃塞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多次提到,埃塞俄比亚目前正致力于实现工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致力于成为非洲的制造业中心。

  张华荣说,习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感到很有方向。要实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企业家必须要担当,企业要奠定良好的基础。

  谈及下一步的发展,张华荣委员说:“我们计划到2030年在非洲解决10万人就业,同时要实现高效文明的发展,把企业发展和非洲发展联接在一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张华荣说自己这次的提案是关于“一带一路”的。

  “我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一带一路’,”张华荣说:“这次习主席到广东代表团也提出来,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重要的省份,为中国改革开放做出了贡献,同时肯定了广东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并鼓励广东进一步扩大开放,继续为‘一带一路’做出更大贡献。”

  张华荣进一步指出:“‘一带一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国家有政策,但关键是要落实到行动上。我认为需要在‘一带一路’融资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因为在国外投资,时间长、难度大,尤其在银行贷款时,担保条件与国内银行不同。另外,虽然很多国有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但是参与‘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企业中,民营企业也是很大的一部分主体。希望在融资贷款等方面,国家政策能够给民营企业更大的空间。同时,希望支持‘一带一路’的政策要保持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