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宪法修正案高票通过,体现人民共同心声

《北京周报》评论员 兰辛珍  ·   2018-03-1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两会;宪法修正案;时事
打印
纠错

  出席代表人数2964人,投赞成票人数2958人。3月11日下午,宪法修正案经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高票获得通过。

  这一表决结果,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是对宪法修正案的高度认同,表明了人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推进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信任和拥护。  

  宪法修正案高票通过,是人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共十九大重要成果,被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这次宪法修改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在总体保持宪法的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如果说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中共党员的共同意愿,那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获得高票通过,则表明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中国藉此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国家指导思想的合法地位,将进一步保障新时代中国发展行稳致远。 

  宪法修正案高票通过,是人民在新时代背景下,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认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政治论断,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 

  把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这些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写入宪法,并获得高票通过,表明了人民对新时代大背景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的高度认同。 

  宪法修正案高票通过,是人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高度认同。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完善全面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调整完善和平外交政策、修改完善国家主席任职任期的规定、增加与监察委员会有关的规定……等等,此次宪法修正案共21条,其中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治理体系进行完善和充实占很大篇幅。这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具体表现。作为执政党,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斗争和根本地位和成就。中共根据发展形势,与时俱进,对国家治理体系进行完善,特别是把人民关注的公权力的监督等内容写入宪法,表明了中共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相信人民、服务人民的光明磊落作风。全国人大代表们以高票通过的方式对此表达了拥护和赞扬。 

  宪法是人民的宪法,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宪法修正案高票通过,这是大势所趋、事业所需、党心民心所向,同时也表明了中共在坚持自身坚强的领导下,遵循法定程序,发扬充分民主,让宪法修正案体现出了全党意志,反映出了人民心声,顺应了时代要求。这一过程本身就是宪法精髓的体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