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刘昕:构建保障性脱贫产业体系,以商业模式脱贫

《北京周报》记者 李小玉  ·   2018-03-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两会;政协委员;时事
打印
纠错


刘昕委员(李小玉摄)

  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艰巨的任务。十九大报告指出,过去五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要进一步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计划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食品与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长刘昕表示,国家在实施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要警惕返贫现象的出现。“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难度大,脱贫后的农民返贫率高,随时会因灾、因病、因学致贫返贫,保持已脱贫的脱贫户收入可持续和稳定增长的保障性脱贫还缺乏有效机制。”他说。 

  为此,他建议构建保障性脱贫产业体系,突破不适合深度贫困地区发展和扶贫脱贫的体制机制,推动和扶持一批产业多元、联结机制紧密、市场竞争力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效果好、已形成成熟的融合发展模式及具有辐射带动效果的农业龙头企业或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与农户利益联结紧密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条,是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和实现保障性脱贫的有效途径。 

  他表示,“构建保障性脱贫产业体系,最好的方式就是用商业模式来脱贫,而不是以公益事业的方式来扶贫。”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