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叙利亚停火协议实施缘何难乎其难

余国庆  ·   2018-02-27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叙利亚;停火协议;时事
打印
纠错

  224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401号决议,要求叙利亚境内冲突各方立即停火至少30天,以开展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但协议通过后,叙利亚境内的全面停火并未实现,据报道,停火决议通过后,在大马士革郊区、阿勒颇、拉塔基亚、伊德利卜等地区,均监测到了违反停火协议的情况,有效的人道救援行动并未展开。不难发现,叙利亚停火协议的实施困难重重。 

  首先,此次多方讨价还价达成的“全面停火协议”存在着严重缺陷。 

  “全面停火协议”规定,停火制度不适用于针对伊斯兰国(IS)、支持阵线和基地组织的军事行动。但实际上,叙利亚境内的一些反政府武装,和上述组织之间形成了错综复杂的联系,很难区别对待。 

  土耳其虽然对协议表示欢迎,但也乘机声明,其在叙利亚北部阿夫林地区的军事行动不在停火范围内。从2018120日开始,土耳其以清剿恐怖组织的名义,对阿夫林地区展开代号“橄榄枝行动”,旨在打击叙利亚境内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土耳其认为,该武装是土耳其认定的恐怖组织土耳其工人党(PKK)在叙利亚的分支。目前,土耳其正在叙利亚北部地区的军事行动并没有取得预期的目标,显然不可能半途而废。 

  更重要的是,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得到美国的扶持,是美国在叙利亚唯一可依赖和有军事实力的力量,美国和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关系紧张主要由此产生。如果土耳其持续进行在叙利亚北部的军事行动,叙利亚的全境停火就显得名不副实。 

  其次,这次“全面停火协议”主要是限制叙利亚政府军行动。 

  由科威特、瑞典等国家发起,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支持,主要目的是迫使叙利亚政府军停止对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郊区东古塔地区的军事行动。东古塔地区是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一个重要据点,包括“征服阵线”、“伊斯兰军”、“叙利亚自由军”等多支反政府武装在此盘踞多年。 

  从2018218日开始,叙利亚政府军出动精锐部队,围攻东古塔地区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但遇到了反政府武装的极力反抗,造成了不少人员伤亡,在此关键时刻,西方国家和一些人权组织,开始大肆炒作和宣扬叙利亚政府军的行动,带来了人道威胁,因而紧急在联合国斡旋叙利亚境内的“全面停火”,其真正的目的无非是为了阻止叙利亚政府军的行动。 

  除此之外,目前叙利亚周边国家,包括以色列、土耳其、伊朗等国家已经卷入了叙利亚境内的战事,这些国家对来自叙利亚的威胁不会袖手旁观。 

  第三,落实“全面停火协议”缺乏严格的监管力量和有效的实施措施。 

  事实上,在叙利亚危机形成和发展长达7年的时间内,由外界发起和调解的叙利亚境内“停火”倡议已进行过多次,但真正的“全面停火”从未出现过。目前,叙利亚境内形势极为错综复杂。 

  尽管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已溃败,但叙利亚境内形形色色的反政府武装并未放下武器,叙利亚政府并没有恢复对全国的控制。国际社会为实现叙利亚全国政治和解做出了不少努力,包括日内瓦和谈、阿斯塔纳和谈、索契和谈在内的多个和谈平台仍在不断推动过程中。 

  虽然此次叙利亚“全面停火协议”在联合国安理会获得全票通过,但协议本身并没有严格的监督力量和实施保障体系。例如,如何确保联合国及其人道援助机构运送医疗和手术设备的救援车队每周都能“安全、顺畅并持续通过”,尤其是进入“难以进入和被围困的地区”。 

  人们注意到,协议通过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25日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讨论叙利亚局势。虽然各方表示,将继续共同努力,保障联合国停火决议得到全面和尽快的实施。但叙利亚境内各武装派别,背后大多有某一国的支持背景,一旦利益平衡被打破,协议的脆弱就会暴露无遗。 

  综上所述,此次在联合国达成的“全面停火协议”,并不是叙利亚内部各派自主达成的协议,而主要是外部力量为了一时的目的和利益而强加给叙利亚方面的。一方面,叙利亚政府并没有承若放弃收复东古塔地区。另一方面,反政府武装也趁机利用“停火”之际喘息休整,有消息说,在东古塔地区,包括“伊斯兰军”、“征服阵线”、“叙利亚自由军”等5个叙利亚非法武装组织,成立了统一的指挥中心,目的显然是为了负隅顽抗。一个月短期的停火,既很难约束各方的冲动,也很难改变大国在叙利亚的博弈格局。(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