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非关系快速发展动了谁的奶酪?

何睿  ·   2018-02-0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非盟;时事
打印
纠错

  129日,第30届非盟峰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结束。会议期间多名非洲政要驳斥了之前个别西方媒体有关“中国监视非盟”的报道。此前,法国《世界报》和美国《外交》杂志等多家媒体在报道中披露或暗示了所谓中国“监听”非盟大楼的“秘密”。 

  这不是第一次有西方媒体抹黑中国在非洲形象。不难理解,伴随中国成为引领国际对非洲合作的重要力量,国际社会愈发好奇中国对非洲和平发展事业的影响。中非伙伴关系历程表明,中非合作不仅为非洲大陆发展带来新机遇,也体现着南南合作的最新发展方向,是实现全球均衡发展的重要促进力量。 

  中非关系持续升温是世界发展大势与中非双方共识共同推进的结果。九十年代后期,伴随经济全球化的深入与国际发展格局的调整,多个非洲国家建议中国参考日美欧等发达国家经验,在中非传统友谊基础上建立多边合作机制。2000年,中非双方决定创立中非合作论坛(FOCAC),共同构建面向21世纪的新型伙伴关系。2006年,在中方积极提议下,中非合作论坛升级为中非领导人峰会,双方领导人表示要建立和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首次在非洲大陆约翰内斯堡举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议将“中非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提出支撑伙伴关系的五大支柱——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合作。在此基础上,2016-18年中方将提供总额为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重点推进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绿色发展、贸易与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和平和安全等十大领域的务实合作项目。 

  约堡峰会形成了中非立体布局、梯次对接的 “1+5+10”合作框架。20167约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进一步提出,中非合作秉持共同发展、集约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开放发展五大合作发展理念。其中,共同发展要求将中国和平发展同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带动非洲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建设;集约发展要求将基建合作项目同同产业园区、经济特区建设相结合,注重经济社会效益和自主可持续发展,严控债务风险和财政负担绿色发展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合作,不以牺牲当地生态环境和长远利益为代价发展经济;安全发展旨在加强和安合作,提升非洲国家维和、维稳、反恐和执法能力,营造良好安全环境开放发展表明,中非将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欢迎国际社会共同参与实现非洲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 

  2017年, “一带一路”峰会与中共十九大召开,再次为中非关系注入新动力。“一带一路”作为一项重要的国际倡议,将向非洲开放,并要实现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非洲2063年议程等国际、地区和国别合作框架和倡议之间的沟通协调。十九大报告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为中非关系发展提出新要求,共推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成为新时期中非合作的重要内容。 

  伴随国别合作的深入,中国也不断加强同非盟的机制化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务实项目。正如2006年《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指出的,中国肯定非盟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非洲团结与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重视与非盟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支持非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愿向非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0145月,中国与非盟共同发表《关于全面深化中国非盟友好合作的联合声明》。2015年,中国承诺在今后五年间,中国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用以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2015-16两年间,双方先后签署了关于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备忘录与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谅解备忘录,以促进非洲区域互联互通水平,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中国与非盟的合作不是单向度的,而是彼此支持的。例如在农业合作领域,中方学习非盟“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相关经验,推进在“非洲农业综合发展计划”框架下的合作,推动非洲农业现代化建设。20176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与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见面时表示,中方愿同非盟加强发展战略、和平安全、公共卫生、人力资源开发、国际地区事务协调等五个优先领域的合作。王毅指出,这五领域的合作符合非洲当前需求、非洲人民的迫切愿望和非盟《2063议程》确定的战略方向,中方愿与非盟深化这些合作,开创更紧密的伙伴关系。 

  因此,中非关系近年来的迅猛发展,一方面传承自中非传统友谊,并同弘扬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保持一致,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中国紧扣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通过中非合作为发展中国家团结注入新内涵与新活力,成为21世纪新型南南合作的典范。 

  首先,中国注重同非洲发展战略的梯次对接,以产能合作为抓手实现共同发展。中方根据非盟2063议程》、《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非洲加速工业发展行动计划》、《非洲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等非方发展战略,制定具有针对性且满足对方需要的政策方案,全力支持非洲自主发展。 

  其次,中国重视发展的可持续性,强调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发展中非务实合作。中国尤其支持非洲参与新一轮技术革命与“工业4.0”进程,积极推进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以及相关的人员培训与技术转移。与此同时,中方支持非洲改善基础设施环境、发展新能源开发项目,保障城市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的顺利进行。 

  最后,中国始终秉持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发展同非洲国家伙伴关系,致力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中方坚持平等、务实、真诚、守信的原则,支持非洲国家发展,分享治国理政经验,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不损害非洲人民利益。 

  中国由国际多边发展机制的参与者,逐渐转变为引领者。身份转换速度之快为国际社会瞩目,无疑会引来猜想、质疑之声。早在中国决定援建非盟总部大楼之时,就有西方媒体猜测中国意欲在非洲寻求更大影响力。然而,这仅仅是用想当然的逻辑,硬套中非伙伴关系不断发展的事实。不实猜测表面上是抹黑中国在非洲的形象,实则是不相信非洲独立自强的勇气与决心。正如1971年非洲兄弟将中国“抬回”联合国舞台一样,中国今天在支持非洲和平发展事业中的声誉实是非洲国家给予的,是对中非关系现实的平直反映。 

  纵观中非合作论坛近二十年的发展,国际社会对其态度也经历了好奇、关注、认可及肯定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发达国家表示期望同中方、非方开展三方合作,共同促进非洲和平发展事业。转变的出现,归根结底是因为中国真心帮助非洲实现繁荣富强。这不仅惠及非洲人民,也助力全球均衡发展与世界持久稳定。中非关系没有动任何人的奶酪,而是做大了所有人的蛋糕。(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