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波折中的中澳关系:根源与前景

宁团辉  ·   2018-02-0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澳大利亚;时事
打印
纠错

  最近,中澳关系波折不断,澳大利亚政界一些人士频繁抛出反华言论,指责中国对澳大利亚国内政治进行干预,呼吁防范中国的影响力。澳国内媒体也重拾反华论调,将舆论的矛头指向中国。而刚刚走过的2017年恰逢中澳建交45周年,在这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中澳关系却再起波澜,人们不免疑惑这其中究竟缘由几何,更担心这会影响中澳关系的发展前景。 

    

无厘头挑衅:澳正在损害双边关系发展成果 

  201712月,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接受媒体采访的一段视频在中国广泛传播,视频中特恩布尔用蹩脚的中文说“澳大利亚人民站起来了”,以此回应中国对其反华言论的批评。在此之前,特恩布尔已经多次表示中国的“渗透”和“影响”令人担忧,而且以此为由向议会提议推行新的反间谍和外国干预法,并将中国作为重点关注对象。澳大利亚媒体也趁机掀起了新一轮的反华浪潮,不断渲染中国崛起所带来的威胁和中国对澳大利亚内政的干预和渗透。更让人感到震惊的是,澳大利亚国内接连发生了数起针对华人和中国留学生的侮辱和暴力事件,引发各界的广泛关注。在中澳建交45周年之际,澳大利亚方面本应以积极姿态发展两国关系,但有意交恶中国,令世人难以理解澳大利亚无厘头的行为。 

  1972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澳关系总体发展顺利,两国领导人互访增多,高层及各级别交往密切,政治互信水平不断提升。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澳大利亚时更是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中澳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经贸领域,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151220日,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两国经贸合作水平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迈进。澳大利亚是中国游客重要的旅游目的地,2017年赴澳旅游的中国公民有望超过140万人次。中国还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在澳中国留学生达26万人。中国游客和留学生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经济的一个重要增长点。中澳关系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惠及两国人民,中国的发展对澳大利亚是机遇而不是威胁。 

  然而,最近两国关系的紧张状况反映出澳大利亚看待中国的复杂与矛盾的心态。一方面,澳大利亚从稳定的中澳关系和中国经济发展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正是因为与中国紧密的经贸关系,澳大利亚才能抵抗得了两次经济衰退的风险,实现连续26年的经济增长奇迹;另一方面,澳大利亚害怕对中国经济依赖太深,两国政治体制和思想文化的差异又使澳大利亚对中国怀有深深的不信任感。这种复杂的心态既源于澳大利亚特殊的历史背景和地理位置,也跟当前的国际形势和澳大利亚国内政治有着密切的关系。 

    

焦虑与不安:澳挥之不去的阴影 

   从历史和地缘因素来看,澳大利亚长期是英国在亚太地区的一个殖民地,直到二战后才逐渐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目前仍是英联邦的成员。二战之前,澳大利亚一直依附于英国,二战后才开始转向美国,成为美国亚太联盟体系中的重要一员。澳大利亚地处南太平洋地区,北部与东南亚隔海相望,孤悬海外、远离西方的地理位置使澳大利亚对周边环境十分敏感,地广人稀的基本国情又让澳大利亚对北部的亚洲国家始终抱有一种戒备心理。 

  西方国家的身份和对外部环境的敏感使澳大利亚在之前一直对亚洲的移民严加限制,“白澳政策”就是最典型的表现。而这又使澳大利亚同亚洲国家形成了较深的隔阂,不利于澳大利亚同亚洲国家建立良好的关系。20世纪70年代工党政府上台后,澳大利亚开始逐步改善同亚洲国家的关系,废除了备受争议的“白澳政策”,并于1972年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然而,从深层次来看,澳大利亚始终存有对亚洲国家的防备心理,中国的崛起更是让澳大利亚感到难以适从,对中国在地区的角色和作用总是抱着怀疑和不信任的态度。 

    

  从国际和地区形势来看,当前,中美的互动基本决定了亚太格局的走向。作为美国的铁杆盟友,澳大利亚一直坚定跟随美国,在澳大利亚看来,美国的战略存在是亚太繁荣稳定的基石,美澳军事联盟对于澳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然而,特朗普上台后奉行“美国优先”的执政理念,减少对外部的关注和投入,内顾倾向明显。在亚太,特朗普上任伊始即宣布退出TPP,执政一年仍没有提出清晰的亚太政策。特朗普时代的美国能否靠得住成为美国盟友都十分关注的问题,澳亦对美国的收缩表示担忧和不满。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近年来中国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外交政策更加积极主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主导建立了亚投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引领全球化发展方向,成为全球治理中最积极的力量,中国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国的崛起使澳大利亚十分担忧中国是否会成为“修正主义国家”,改变现行的秩序与规则,从而损害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澳大利亚已经习惯了美国主导之下的地区秩序,对中国带来的改变难免感到焦虑和不适应,这也是为什么澳大利亚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和南海问题上一直对中国说三道四。 

  从澳大利亚国内政治情况来看,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同工党的内部斗争使中国成为了特恩布尔攻击的靶子。外国政治献金和影响力渗透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一件十分敏感的事情,也是政党斗争中常用的手段。最近一段时间,澳大利亚政坛也十分不平静,围绕议员双重国籍风波,联盟党和工党展开了激烈的较量,副总理巴纳比•乔伊斯也因此受到牵连。另外,执政两年有余,特恩布尔面临的执政压力越来越大,当选时的高民调早已不在,联盟党内部也出现不稳的迹象。为了转移国内矛盾,特恩布尔将舆论的注意力转向中国对澳大利亚内政的“渗透”和“干预”,指责工党参议邓森员接受中资公司和华人政治捐款,发表支持中国政府立场的言论,最终导致邓森辞职。显然,通过渲染中国威胁,特恩布尔既转移了国内注意力又打击了工党的强劲势头,为保住自己的执政地位自然可以不顾中澳关系的大局。 

    

谨慎乐观:中澳关系还应向前看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在国际舞台上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在全球治理领域,中国的作用也愈发的突出。在全世界都在重新审视中国的角色,积极发展同中国关系时,澳大利亚却一再爆出各种反华闹剧,实在令人费解。中澳两国并无根本利害冲突,澳大利亚从中国发展中也获得了巨大收益,中澳关系稳定则对双方都有利,两国关系紧张对谁都没有好处。 

  当然,中澳之间确实存在一些分歧和矛盾,作为典型的西方国家,澳大利亚对中国发展模式一直持有偏见。在中国崛起的背景下,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戒备心里更加强烈,希望通过拉拢美国来制衡中国的影响,这是典型的冷战思维在作怪。 

  中澳关系发展不应被澳大利亚一党之私和部分保守人士偏见的所干扰。解铃还须系铃人,澳大利亚执政当局应该看到其所为对中澳关系造成的伤害,抛弃冷战思维和对华偏见,停止对华挑衅,重回两国关系发展正轨,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增进两国互信、如何加强两国前瞻性合作上来。反之,中澳关系发展难以乐观。(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