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澜湄合作初长成 风正扬帆正当时

邓涵  ·   2018-01-10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李克强;澜湄合作;时事
打印
纠错

  1月10日至11日,李克强总理应柬埔寨首相洪森邀请,将赴柬埔寨首都金边出席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作为2018年中国周边外交的“首秀”,此次出访意义重大,备受瞩目。

    

澜湄合作初长成 中国发挥引领作用
  澜湄合作自2016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效。机制建设稳步推进、合作项目快速落地、专项基金全面启动、金融支持逐步到位。此次领导人会议将在梳理已有合作进展的基础上,总结合作经验,绘制发展蓝图,推动澜湄合作从培育期顺利迈向成长期。
  澜湄合作之前,该地区已有多个合作机制。澜湄合作并不是在既有合作机制数量上进行简单叠加,而是站在新的起点上,致力于打造成为该地区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作为首个中国引领、流域六国共同推动成立的地区合作机制,澜湄合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原则,将务实高效的中国模式与协商一致的“东盟方式”进行融合,成为中国“由近及远、从易到难”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行区和试验田。
  澜湄合作是中国在新时代主动参与地区和全球治理、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实践。作为机制的发起国,中国为澜湄合作提供了大量的公共产品,为推动具体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在澜湄合作中,设置“双主席制”并由中国担任永久共同主席是这种引领作用的直接体现。中国持续、强有力的政策推动已成为推动澜湄合作取得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风正扬帆正当时
  近年来,澜湄合作在务实高效、民生为先的合作模式基础上,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可谓“风正扬帆正当时”。今年适逢中柬建交60周年,此次领导人会议将为澜湄合作未来的发展进行规划和部署,并为推动中柬关系向新型战略合作伙伴方向迈进作出积极贡献。此外,本次峰会还有三大看点:
  看点一:参加峰会的领导人。据柬埔寨外交国际合作部发布的新闻通告,本次澜湄领导人会议将由中国总理李克强、泰国总理巴育、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通伦、缅甸副总统敏瑞、越南总理阮春福共同主席。相比在海南三亚的首次领导人会议,越南出席会议的领导人从副总理上升到了总理。此举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越南参与澜湄合作的积极性正在稳步提升。
  看点二:召开峰会的时间点。从2016年3月到2018年1月,约定每两年举行一次的澜湄合作领导人会议不到两年就被“提前”召开了。这或许是出于偶然,但一定程度上可以折射出澜湄合作的务实高效以及湄公河国家对本地区多个合作机制的优先排序。历史的“偶然”似乎印证着澜湄合作正在从地区多个合作机制中脱颖而出。
  看点三:峰会提出的新举措。第二次领导人会议的召开无疑将为澜湄合作指引新的前进方向、注入新的发展动力。一大批合作项目与政策红利将通过《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金边宣言》等重要合作文件的形式揭开神秘面纱。尤其是,2016年首次领导人会议的成功召开为澜湄合作取得积极成效释放了巨大的政策红利。从培育期进入成长期以后,澜湄合作的机制化水平如何进一步提升,合作广度如何进一步拓展,第二批项目清单中将列入哪些新的合作项目,中国将为澜湄合作提供哪些新的区域公共产品?毫无疑问,对于将从澜湄合作受益的各国人民来说,都将有充足的理由对第二次领导人会议的成功召开抱以期待!(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