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普京2017年度记者会为大选造势

李静雅  ·   2017-12-18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普京;俄罗斯大选;时事
打印
纠错

  12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际贸易中心举行2017年年度记者会,这也是普京以总统身份参加的第13次年度记者会。据俄媒统计,在3小时42分钟里,普京共回答65个问题,涉及内政、外交、民生、经济等多个领域。

 

2018年总统大选 

  126日,普京在下诺夫哥罗德高尔基汽车厂正式宣布参加2018年总统大选,这将是普京第四个总统任期。本次记者会第一个问题就聚焦普京参选,普京在回答中强调其竞选纲领将涉及卫生、教育、提高居民收入、发展基础设施等多方面,并将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而普京的竞争对手,同样宣布参加2018年大选的女记者谢妮亚·索布恰克也在记者会现场犀利提问,质疑政府限制反对派活动。普京则回应称,没有纲领的反对派掌权将可能导致“广场革命”,引发类似乌克兰的灾难后果。 

  经过乌克兰危机和西方制裁,俄国内民族主义和爱国情绪高涨,这也塑造了普京在国内的高支持率和普京政权的合法性。尽管明年的总统大选,普京几乎已经胜券在握,但仍将面临经济发展长期停滞的困难。混入现场提问的摩尔曼斯克鱼类加工厂经理也间接证明了这一点。 

  虽然今年俄经济各项指标向好,普京也在记者会中为经济发展良好形势背书,但居民实际收入仍未回到乌克兰危机前水平,民众对物价、就业、生活水平等不满的不断积累将成为普京下一任期亟待解决的问题。而青年一代也逐渐成为冲击俄政治生态的重要力量。今年3月,俄多地爆发反腐游行,青年学生甚至中小学生大量参与其中,受网络影响,他们普遍对政府充满不信任感,这为俄未来社会和政治稳定敲响警钟。 

 

2018年平昌冬奥会 

  125日奥委会宣布对俄罗斯制裁,禁止俄代表团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通过审查的运动员可以以个人或集体名义参赛,但将不会播放俄国歌和升国旗。制裁结果一出,引发俄国内多数民众强烈反对。此次记者会,该问题也成为了热点问题之一。普京称,兴奋剂丑闻带有政治色彩,因俄总统大选在即,该问题才被反复炒作,俄将帮助本国运动员在国际法庭上捍卫权利。但同时他也强调俄将继续保持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国际奥委会之间的建设性合作。 

  俄罗斯一直是奥运会多项比赛奖牌的有力争夺者,此次奥委会的决定在俄国内引发轩然大波,对俄体坛的未来发展具有深远影响。而此次事件背后的政治因素也常被提起,在调查中兴奋剂来源问题备受质疑。但不可否认俄体育界高层存在隐瞒和贪腐的事实,兴奋剂丑闻也正是俄借机整顿体坛的机会。 

 

俄外交政策和大国关系 

  2017年度记者会共有名1640名记者报名参加,对外国记者参会没有任何限制。期间多名国内外记者针对俄外交提问,普京也在回答中对其外交政策做出进一步阐释。 

  普京对特朗普工作表示肯定,认为俄美在很多议题上都具有合作潜力,但同时也对美具体对俄政策表示不满。这反映出俄对美的矛盾心理,特朗普上台后,俄曾对重启美俄关系抱有巨大期待,但事实残酷:7月,美出台了对俄新制裁;11月又迫使“今日俄罗斯”注册为外国代理人。美俄关系受“干选”事件、两国国内舆论以及战略互信缺失影响,实质性关系好转前景黯淡。 

  关于叙利亚问题,普京回答称,叙利亚问题中的任何参与方都不应为一己私欲利用恐怖分子。1211日,普京出访叙利亚,并宣布将从叙利亚撤军,但保留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和赫梅明空军基地。2017年以来在俄军帮助下,叙政府军迅速收复失地,“伊斯兰国”也毫无还手之力。俄罗斯此时撤军既是为在大选之际保障国内需求,也是为缓和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打破制裁僵局制造筹码。同时也在中东地区树立了俄罗斯“仗义帮助,帮完就走”的良好形象。 

  记者会期间,中国新华社记者也获得提问机会,问题聚焦大选后中俄关系走向,以及“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问题。普京表示,中俄贸易额巨大,中国还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的主要合作伙伴,总统大选不会影响两国关系,并看好“一带一盟”的发展前景。2017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稳步发展,经贸总额恢复上涨,11月底李克强总理访俄出席上合总理会时称,今年两国双边贸易总额有望达到800亿美元。此外,两国人文合作不断深入,在多个国际热点问题上的立场也较为相似。未来中俄关系仍是两国外交政策的重点,普京2018年若连任,也将为中俄关系开拓更多新合作领域。(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