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北美明德论坛2017在纽约成功举办

《北京周报》记者 丁盈  ·   2017-11-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北美明德论坛;纽约;时事
打印
纠错

  11月12日, 北美明德论坛2017在纽约地标性的洛克菲勒中心隆重举行,人民大学副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吴晓球教授专程赴会,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张美芳女士莅临致辞。来自中美两国的经济、金融、实业、教育、文化界资深人士以及来自美国十余个州的各界人大校友共200余人齐聚一堂,探讨新时代的宏观政策、投资策略和中美关系。


  11月12日,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举办的明德论坛上来自中美的金融专家发表对宏观经济、金融改革和中美关系的看法。(张芃芃摄)

  北美明德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北美校友会在2016年发起成立的一个开放性、包容性、国际性、学术性论坛综合体。今年的年会是第二届,由北京周报社、中国网与北美校友会与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联合主办。
  围绕“后宽松时代的政策与投资”主题,共有二十余名位金融外交和文化领域的主讲嘉宾登台,围绕随着市场的变化和政策的调整,探讨新格局下的投资策略、解析中美交往历史和现状,并就促进中美两国在经济、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等话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致辞。(张芃芃摄)
  吴晓球副校长首先致辞,他表示,在十九大胜利闭幕之后,第二届北美明德论坛召开,时机非常好。十九大对中国的未来发展作出了明晰规划,宣告中国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未来会有一系列重要变化,体现中国的大国价值,在全球起到重要引领作用,标志着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他相信中国到2020年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已经完全没有问题,到2020年人均GDP会超过一万美元,到2035年建设现代化国家的目标,现代化国家的人均GDP应该超过两万美元以上,到2050年进入现代化的强国。

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张美芳致辞(张芃芃摄)
  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张美芳在致辞中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人民大学的经济、金融、新闻等学科闻名世界,她代表纽约总领馆对这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时刻召开的明德论坛表示热烈祝贺,并期望明德论坛不断拓宽探讨领域,充分发挥民间外交的巨大作用。张副总领事向论坛介绍了十九大的重大成果和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对中美关系和世界的重要意义,勉励人大校友了解新时代中国新的发展变化,多回国看看走走,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出力,交流合作,合作共赢,积极参与中美交流。
  北京周报北美分社副社长兼中国网美国工作站负责人丁盈在论坛上介绍了中国外文局及其下属的北京周报社和中国网在新时期“外向型,国际化,多语种,多媒体”的对外传播目标,她指出,在新时代,媒体在中美关系发展中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媒体应该随科技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运用多媒体,多平台全方位报道中国的政策方针,让中美两国的人民能够更加深入了解对方,从而建立互信和合作。
  论坛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北美校友会会长吴亚锋主持。他在开题讲演中说,刚刚结束的十九大对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作出了新的判断,预示着中国未来的改革和发展将会呈现新特征,值得所有华夏儿女共同探讨,献计献策;与此同时,全球也发生了诸多新的变化,对经济、市场、企业经营乃至个人事业产生深远的影响。他说,本次论坛的立意就是从现实角度出发,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思辨方式解析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实事求是,格物致知。
  招商银行纽约分行行长焦程跃向论坛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说,全球经济目前呈现低速运行、温和复苏、持续分化的特征,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业也面临债券投资组合机会下降、宏观审慎趋向严格、银行资本压力上升、风险检查和业务整改、政府融资模式改变、交叉性金融风险传染等挑战。他以招商银行为例,介绍了中国银行业的应对策略,引起了很多与会嘉宾的共鸣。
  随后,在QuantScape首席投资官关宁的主持下,吴晓球副校长、奥本海默基金高级副总裁李山泉、穆迪投资者服务董事总经理胡剑、美国华盛顿政府首席财务官办公室高级经济学家耿毅、Neuberger Berman高级副总裁唐琪和Wolfe Research LLC副董事长罗崟围绕“后宽松时代”的政策进行了“宏观论道”交流探讨。
  关宁说,研究各国相关数据可以看出,经济增长带来了失业率的下降,但通货膨胀率远低于央行目标,资产泡沫问题成为一个重要的讨论点。李山泉表示,个人不认为是美国市场强劲,美国债务相当于一年GDP,要想还债,需要提高劳动生产力、大幅度削减预算或改善国际收支,但现实很难,美元大幅贬值是唯一有可能的方法。胡剑则认为美国经济比较稳定健康,在技术发展推动、稳健的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之下,美国经济连续扩张周期有望创历史最高记录。唐琪从信息技术、人口结构和周期性等角度分析了目前全球通胀格局的成因。耿毅则从自己专业工作的角度解读了美国减税计划对经济的利弊。罗崟基于自己的从业经验,分析了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趋势。
  吴晓球副校长在这个讨论环节发表了专题演讲。他说,中国金融在未来五年会有重大的市场化变革,包括结构尤其是金融资产结构的调整、科技的力量带动消费模式变革、国际化令中国成为全球金融中心。他重点阐述了中国金融的国际化,展望了人民币计价资产的发展,并强调只有金融发展、金融全球化,才能符合中国的大国地位。他也表示,人民币不存在大幅升值的空间,也没有大幅贬值的基础,未来将在相对稳定、适度的范围内波动。最后,他断言,中国金融的未来是可期许的。
  宾州州立大学斯米尔商学院教授彭亮主持了“跨国投资”小组讨论,复星集团董事总经理林宁分析了中资企业在境外并购中的挑战,不仅在文化上,部分企业对流程细节不了解,对谈判过程产生影响;他表示在国家政策调整、跨境收购不再被鼓励的情况下,要注重高质量的收购。
  驻美中资企业代表,纽约地区侨界代表,中国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主要负责人,北大、清华、浙大、复旦等中国顶级高校北美校友会负责人等30余人应邀出席。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新社、中国日报、经济日报、世界日报、侨报、大公报、文汇报、凤凰财经、彭博社、中华商报等近20家主流媒体参与报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