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国与德国:从贸易伙伴到气候变化多边进程的参与者和引领者

《北京周报》记者 徐蓓  ·   2017-11-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气候大会;时事
打印
纠错

  11月6日至17日,2017年度联合国气候大会在德国波恩举行。13日起,大会进入高级别谈判阶段。就在当天,一场名为“德中城市与气候保护”的主题边会也在本届气候大会德国角召开。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  解振华在“德中城市与气候保护”主题边会上致辞。(徐蓓摄)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致辞中表示,中德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希望能够同德国继续深化合作,在第三方国家开展合作,帮助其他国家提高低碳适应能力。“让全球各个国家都能够有能力应对气候变化。”解振华在致辞中说,“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方面,中国向德国学习了很多,例如,中国的碳市场、循环经济、污染治理等。我们的很多方案吸纳了德国经验,也吸取了德国教训。”
  据悉,2009年两国签署了《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此后每年在两国轮流举行中德气候变化工作组会议以推动双方的交流合作,加强两国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伙伴关系。

德国环境部部长芭芭拉亨德里出席边会并致辞。(徐蓓摄)
  德国环境部部长芭芭拉•亨德里克斯出席了本次活动,在致辞中她指出,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德中两国面临着许多共同挑战,需要加强合作携手应对。“德国鲁尔区的转型是绝对值得中国很多转型中的城市和地区借鉴的。当然,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中国的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动汽车的发展无疑走在了德国的前面。”亨德里斯克如是说。
  对于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合作的未来,解振华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加强政策交流与沟通。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政策和标准层面的交流,互相学习和借鉴彼此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经验,推动应对气候变化政策行动取得更大效果。二是继续深化务实合作。中国即将制定的2050年低碳发展战略将成为两国切实合作的一个方面。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开展和深化在能力建设、低碳试点示范、适应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三是建立合作桥梁。国际组织为促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已发挥了积极作用,开展政策对话,务实合作卓有成效。希望国际组织能够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帮助各方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架起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由六位中德地方政府代表参加的分论坛讨论。(徐蓓摄)
  在当天活动上,六位中德地方政府代表也参与了论坛讨论,不仅分享了各自城市的低碳建设经验,也为对方城市贡献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