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肩负历史重任 开创复兴伟业——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诞生记

  ·   2017-10-25  ·   来源:新华社
标签:十九大;委员;时事
打印
纠错

不搞“大会海推”“划票打勾”——把坚持党的领导同充分发扬民主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有质量、讲实效的民主 

  2016年8月初,某省一名干部接到通知参加十九届“两委”人选考察推荐。

  根据以往经验,这名干部准备过去“开个会、投个票”了事。不曾想,考察组既没有开大会也没有搞投票,而是采取了与其谈话的方式。更出乎意料的是,谈话不只是推荐一下人选、发表几句看法,而是“非常深入,不定调子、也不限时间,问得非常细、非常耐心,前后有两三个小时”。

  不搞“大会海推”“划票打勾”,代之以深入的谈话调研,这一变化集中体现了十九届“两委”人事准备工作的理念创新。

  据一位多次参加“两委”人选考察工作的同志介绍,以往考察工作第一步是召开省区市党委全委(扩大)会议,进行投票推荐。这种“大会海推”“划票打勾”的办法选干部,由于信息不对称,很多人投关系票、人情票,选出来的不一定都是最优秀的干部,而且带来拉票、贿选等诸多弊端,甚至催生出“期权”“期货”交易。这样的民主变了味,走偏了方向。干部不负责任,党组织卸掉了责任,党的领导被弱化。

  针对这一问题,2014年党中央修订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重新定位了民主推荐的功能作用:不是不要票,而是不“唯票”。

  “我们要发扬民主,但不能让选票把党管干部原则架空了。”十九届“两委”人事准备工作启动后,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不搞“大会海推”“划票打勾”,选人用人,党组织必须加强领导、把好关。

  根据中央要求,考察组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在考察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把关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相结合,体现在推荐方式的改进上——先进行谈话调研、听取意见,提出参考名单后,再进行会议推荐。

  一位干部反映,动辄几百人“大呼隆”的投票场面不见了,但谈话范围扩大了,谈话内容深入了。考察组找他们面对面谈话,广泛深入听取意见,“这是真名实姓、实名推荐,参加谈话的比过去参加会议推荐的人数还要多”。

  “干部心态很平静,领导身边很清静,社会反映很安静。”一名在地方工作多年的干部反映,以往考察组一来就开推荐大会,搞得满城风雨,搞得一些干部心浮气躁。这次要不是参加谈话,还不知道考察组在这里开展工作。

  坚持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相结合,体现在谈话方式的改进上——谈话从考察的一个环节拓展到全过程,谈话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灵活性也更强了。

  不搞“大会海推”“划票打勾”,不是不要民主,而是要将民主的真实性、有效性充分发挥出来,进一步提升党内民主的质量和实效。

  据统计,考察组平均每个省谈话1500多人次,比过去参加会议推荐的人数大大增加。每次谈话作用也不尽相同,有的重在举荐聚焦,有的重在比较遴选,有的重在深入评价,有的重在具体研判。

  一位老同志说,延安时期,党组织为了解干部情况,晚上提着马灯翻山越岭找干部谈话,一谈就是一宿。改革开放初期,正是用人之际,很多时候,组织上也是一整天一整天找干部谈话。“今天,党的优良传统又回来了。”

  坚持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相结合,还体现在党内民主与集中的有机统一上——选人过程中既要充分发扬民主,也要重视民主基础上的集中。

  考察组在充分听取意见基础上提出的会议推荐参考名单,需要上报十九大干部考察领导小组同意,这是第一次民主基础上的集中;会议推荐后,考察组还要将考察对象初步人选再次上报审批,这是进一步的集中。

  通过这样的方法步骤,不仅符合“民主基础上的集中与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本质要求,也有利于把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落到实处,得到广大干部群众赞同和拥护。

  在对某省一名干部进行考察时,有同志对其工作方式持有不同看法。

  考察组不唯票、不武断,深入调查发现,这名干部个性强、不怕得罪人,一举关停1100多家污染小企业、小作坊,引起一些既得利益人士的非议,却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

  “如果按过去先进行投票推荐,这名干部可能就被挡在考察视线之外了。”考察组负责人事后说。

  既回归本真又改革创新,既充满智慧又深得人心,大家普遍反映,考察工作认真贯彻党中央新理念新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吸收十八大以来干部工作的新鲜经验,是民主质量的提升、是选人质量的提升。

 

精准选人,科学用人——大力创新考察方式方法,把党和人民事业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改进考察工作的理念思路、程序步骤、方式方法,做到考准考实干部、用对用好干部。

  如何考准考实?总书记指出,一要深入细致,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情况;二要全面辩证,既知人之长、知人之短,也知人长中之短、知人短中之长;三要看事业需要,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同促进干部成长、调动各方积极性结合起来。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十九大干部考察领导小组和各考察组瞄准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的目标,积极探索、成功实践了一系列新方法新举措。

  ——创新考察方式,既深入谈话,又实地察看。

  考察的目的是听实话、察实情。考察组聚焦这一目标要求,坚持走群众路线,千方百计改进考察方式。

  谈话前做好准备工作,精心设计问题,找准谈话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谈话中不限时间,有的一谈就是两三个小时,有的白天没谈完晚上接着谈;遇到思想上有顾虑的,放下笔记本、关上电脑,营造宽松环境……

  作为谈话的补充,考察组十分注重实地考察、拓展延伸,采取明察暗访方式,深入了解人选的真实情况:

  打车去城市街区、商铺、公园广场,观市容市貌、听街谈巷议、看重点项目;深入农村、走进贫困户察看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登门听取老同志意见……

  大家反映,这次考察谈话从从容容、踏踏实实,考察组问得很细、很实,自己有责任讲真话、讲心里话。

  ——改进考察材料,从“拍照片”到“录视频”。

  考察材料是考察成果的体现,也是考察工作水平的展示。

  为达到“表达更精准、内容更具体、语言更平实、特点更鲜明”的要求,各考察组纷纷拿出了“绣花”功夫。

  有的抓住人选关键信息、个性化特征,准确概括其特点,着力刻画其形象;有的用事实说话,干部的德才表现更加真实具体,有血有肉。

  听取考察组汇报时,有的领导同志评价道:“画得像、画得准,看了考察材料如见其人。”

  ——强化分析研判,透过现象看本质。

  党中央明确提出,十九届“两委”人选考察工作要注重观察干部的综合表现,既看业务发展,又看党建工作;既看工作结果,又看主观努力;既看现实情况,又看发展趋势;既看领导班子整体,又看干部个人表现;注重在比较中识别干部,从政治素质、工作经历、专业素养、道德品行以及整个班子的相容性和匹配度等方面进行比较分析。

  各考察组坚持“交换、比较、反复”,深入分析研判,对干部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在对一名人选进行考察时,有同志觉得这名干部工作经历丰富,特点不好把握。经过集体分析,考察组认为,这名干部任市委书记时注重抓农村脱贫、农民增收;任政府副职后,仍然盯住脱贫攻坚,接着原来的思路干,而且干出了成效,说明他有韧劲,有“钉钉子”精神。

  对一名考察对象,考察组听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本着对干部负责的原则,考察组一方面多方求证,一方面多次研究,逐渐对其有了更形象更直观更深入的认识,弄清了一些同志对他有不同看法的原因,得出了这名干部存在的是工作方法问题而非原则问题的结论。

  这次考察工作既是对党内政治生态的一次检验,也是对全体党员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的一次历练。

  鉴于此前发生的辽宁等地拉票贿选、破坏选举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十九届“两委”人选考察工作,要以最坚决态度、最果断措施,确保风清气正,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各考察组严格执行中央各项纪律要求,建立健全制度,让“规矩无所不贯”;坚决克服抹不开情面的心态,严肃处理那些打“擦边球”、穿“隐身衣”、搞“变脸术”等形形色色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千挑万选,千锤百炼。

  经过精准科学的深入考察、比较择优,十九大干部考察领导小组研究提出了十九届“两委”人选遴选对象。2017年9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统筹考虑,研究提出“两委”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两委”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并决定提交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