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宏伟蓝图

刘海涛  ·   2017-10-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事
打印
纠错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了。习近平同志在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中,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判断,规划了新时代中国未来发展新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这首先要经历一个实现国家现代化的过程。这个过程可追溯到1840年,那时,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古老的中华民族被迫融入到世界历史进程之中。也是从那时起,社会内部便孕育出追赶西方发达国家的动力,无数仁人志士也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但是,从洋务运动,经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中国的现代化步履蹒跚,成效甚微。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并执掌国家政权以后,实现了国家的统一、社会的稳定、政令的畅通,工业化现代化建设由此得以大规模展开。正如婴儿学走路一定要摔跤一样,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也历尽了千辛万苦、付出了沉痛的代价、进行了长期的探索。由于基本国情的制约,加之超越阶段的影响,到2000年基本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并没有、也不可能如期完成。但无论如何,前人的实践为日后现代化的加速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和历史经验。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总结了历史经验,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提出了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构想,通过改革开放发实践开辟了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党提出,到建党100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30年,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党的十九大规划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习近平同志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同时也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的发展做出了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用15年时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用15年时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正所谓“一张蓝图绘到底”。实现这一新的战略目标,将对中国和世界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 

  到那时,中国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势将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极大增强,创造历史的活动将更加自觉。 

  到那时,中国将为人类社会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现代化起源于欧洲资本主义的历史进程之中。据此,一些西方学者认为,根据许多现代化理论家的假设,工业社会是发展的样板,而工业革命是发展的道路。任何偏离这条道路的做法都被理解为发展的缺点或错误的发展。连马克思都说过,“工业较发达的国家向工业较不发达的国家所显示的,只是后者未来的景象。”但它“所显示的”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成就,也“显示”了各种必顿、矛盾和社会问题。历史上许多国家试图另辟蹊径,但成功率极低,甚至“苏联模式”也半途而废。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仅仅用30多年的时间就成为这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个事实足以说明,现代化的道路不仅仅是资本主义一条,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也不仅只有苏联模式,还有更宽广的道路等待着人们去探索。中国的成功必定起到榜样的作用,也将为世界社会主义事业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到那时,中国将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中流砥柱。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主张。中国走路和平发展道路,不是针对国外有关“中国威胁论”的一种策略回应,而是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向往,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当年,中国在自身经济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就曾经向许多欠发达国家慷慨解囊。近40年来中国的迅猛发展,不仅没有对世界构成威胁,恰恰相反,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贡献日益凸显。比如,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中国近年来参加了多项联合国维和任务,用鲜血和汗水应得了联合国和所在国的高度尊敬;在促进发展方面,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名列前茅。尤其在消除贫困方面为世界做出了巨大贡献。从1978年到2014年,我国贫困人口减少了7亿,贫困发生率下降90.3%。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成为全球最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也由30多年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贫困国家变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脱贫典范,这本身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前提和因素。(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 教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