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国进入新时代

《北京周报》记者 兰辛珍  ·   2017-10-2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事
打印
纠错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201710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成了这次大会最强音,也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了中国新动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正确判断,是十九大最大的历史性贡献。” 十九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说。 

  石泰峰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由此确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以及明确了新时代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布局,并对经济、政治、文化、民生、生态、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党建等等各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十九大代表、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说,十九大立足新时代,着眼于两个百年目标,提出了实现全面小康和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方略,中国一定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国际社会和平发展增添主动力。 

    

新时代下新使命 

  能否正确理解党的十九大所提出的新时代内涵,是国内及国际社会能否正确认识未来中国发展方向,把握未来中国发展机遇的关键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所作的报告中如此阐释,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这一阐释至少包含了三大含义,一是中国的道路不会改变,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中国必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三是中国选择和平发展,中国的富强、中华民族的复兴,是人类和平发展的福音。 

  因此对于中国新时代的到来,我们应该以热烈的姿态加以拥抱。 

  但新时代并非意味着可以安心地顺从于社会发展的步伐,中国共产党清醒地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进入新时代之后,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随之发生了变化,由之前“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对此分析说,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论断的主要原因是,随着科技生产力技术进步,装备生产日益完善,生产力初步成体系,中国已经成为制造大国,正在迈向制造强国,生产力落后已经不符合现实了。  

  十九大报告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有更深刻的认识:中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在对华不友好的媒体和人士口中,民主、法治、公平、正义,一直被认为是为中国共产党所限制的,但从十九大报告中你可以明确看出,这恰恰是中国共产党所追求的,中国共产党看到了这种社会矛盾的存在,并想方设法加以改善和推进,还将之写入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加以讨论。 

  基于新时代的内涵和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十九大报告阐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并重点强调了实现这一梦想所必须推进的三方面工作: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进行伟大斗争,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苦卓绝的斗争,而越接近目标的时候,所面临的风险和问题就越复杂,这就需要我们的党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报告要求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 

  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报告要求,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推进伟大事业,这一伟大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报告要求,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与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又相互作用,确保了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王永康说。 

    

新时代下新布局 

  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行了细化。报告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这一历史时期所作出的新安排,同时报告中对中国经济、政治、文化、民生等方面作出的新的全面部署,也让人看到了达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施路径。 

  经济方面,报告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报告强调,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具体举措方面,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些举措可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石泰峰说。 

  政治方面,报告提出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报告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根据报告,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包括六大主要内容,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出来,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习近平在报告中说。 

  民生方面,报告提出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习近平说。 

  中国在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后,如何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是中共职责所在。为此,报告提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等改善和促进民生发展的举措。 

  报告还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是当前政府的重点工作,十八大以来,在中央政府大力推进下,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但中国过去依靠牺牲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欠账至今还没有补上。报告提出了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 

  此外,报告还在推动文化繁荣、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一国两制”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 

  纵观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经济、政治、社会发展等等作出的全面部署,无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开放、包容、绿色、协调、共享的发展理念。 

    

新时代下新世界观 

  “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中国共产党在其十九大报告中如此判断当前的世界局势。 

  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中国的综合实力将会有更大提高。“国强必霸”“修昔底德陷阱”等等,一直是国际社会对中国逐渐强大存有戒心的理由的之一。但读了十九大报告,你大可放下这颗戒心,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过去几年里,习近平在各种公共场合频繁谈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出中国领导人博大胸襟和历史担当,“人类命运共同体”也被写入多个联合国文件,成为国际共识。 

  报告特别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有些国际人士将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亚投行等看作是另起炉灶,挑战现行国际秩序的行为,但从十九大报告中你应该可以看得出,这其实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的负责任的做法。 

  在经济全球化方面,中国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积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在国际交往方面,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在全球治理方面,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习近平在报告中说。 

    

新时代下新的理论思想 

  在实践中升华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这是中国社会以及整个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一条真理。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也是中国共产党对党的发展理论进行总结并用于指导实践的会议。此次十九大会议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中共理论的升华。 

  十九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对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总结。 

  回看以往的新闻报道,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的讲话中,不难找到可以归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框架内的熟悉的话语,这一思想已经给中国以及国际社会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十九大会议上,中国共产党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一思想理论将促进中国更快实现全面现代化。 

  但这一思想理论并非为中国独享,对于世界上其他希望加快发展的国家而言,何尝不可以借鉴吸收这一中国智慧呢?正如习近平在报告中所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