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国新发布: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辉煌成就

《北京周报》记者 马孝文  ·   2017-10-1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国新办;十九大;时事
打印
纠错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元绍达摄) 

  10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十八大以来经济领域成就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辉煌成就。 

  宁吉喆强调,这些成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的重大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开创新的发展境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了坚实基础。详细的经济领域成就围绕以下六点展开:
  一、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就业持续扩大、价格形势稳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其中,2013-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增速连续8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
  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其中,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大。2016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5677亿元,比2012年增长52.2%,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1%,比2012年提高0.2个百分点。量子通信、高速铁路、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射电望远镜、大飞机、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等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科技成果涌现。
  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去产能进展顺利、去库存成效明显、去杠杆步伐稳健、降成本效果显现、补短板亮点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服务业已占国民经济半壁江山,2013-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0%,比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高0.8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也呈现新面貌。
  四、节能环保力度不断加大,生态建设进一步加强。节能和新能源发展取得新成绩、环保治污工作明显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现。2016年,全国完成造林面积720万公顷,比2012年增长28.7%;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62万公顷,比2012年增长28.6%。2016年末,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96.6%,提高11.8个百分点;城市建成区绿地率为36.4%,提高0.7个百分点,城市环境综合治理能力不断提高。
  五、“引进来”“走出去”并行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进出口贸易由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双向投资达到新水平、全方位开放拓展新空间。2016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6.3万亿元,占我国贸易总额比重达25.7%。
  六、民生改善成效卓著,发展成果惠及全民。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显著、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健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2013-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10.7%,比全国农村居民收入快2.7个百分点。

《北京周报》记者马孝文在发布会上就绿色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前景进行提问。(元绍达摄)
  在回答《北京周报》记者提问时,宁吉喆表示,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一个关键领域。宁吉喆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为五大建设,同时又提出了绿色发展的新理念。
  宁吉喆指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保护地球是全人类的共同任务。中国作为一个世界经济大国,在推动本国绿色发展的同时,也跟其他国家就生态保护、污染治理、气候变化的应对等加强联系。特别是“一带一路”政策对接方面,比如“一带一路”构想和其他国家发展规划构想的对接中,绿色发展就作为一个指导原则,我国和国外的产能合作都符合国际环保标准,才能够与其他国家互利共赢、互惠合作。在国外合作建设的铁路和装备制造工厂都是符合环境标准的,这是全世界的共识,也是我们坚守的理念。
  宁吉喆表示,虽然各国环保标准不一,但无论走到哪个国家,中国企业都依据当地的环保标准开展经济活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