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蒂勒森访华为中美关系平稳发展铺路

汪巍  ·   2017-09-3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蒂勒森;中美关系;时事
打印
纠错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于9月30日访华。蒂勒森中国高层领导人会晤并讨论一系列问题,其中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年底前访华、贸易和投资、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等。这也将是蒂勒森就任国务卿9个月以来第二次访华。

  促进两国贸易与投资,是蒂勒森访华的一大要务。自美国今年8月宣布对华发起所谓贸易调查后,在美方频频升高的调门中,两国贸易摩擦的风险愈发凸显。不过,在蒂勒森即将动身之前,双方对此的表态中更多强调的却是对话与合作,着力寻求“协商”的方式解决分歧。

  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兴起,美国各类先进技术、关键设备、重要零部件对华出口潜力巨大。但遗憾的是,受美方陈旧的出口管制法规政策影响,美国企业没有获得应有的“蛋糕”。

  2001年美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占中国同类产品进口的16.7%,去年这一比重降至8.2%。以集成电路为例,去年中国进口总额高达2270亿美元,超过原油、铁矿砂、初级塑料三种大宗商品进口总额,但美国只占4%的份额。根据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今年4月的报告,如果美国将对华出口管制程度降至对巴西的水平,对华贸易逆差最多可缩减24%;如果降至对法国的水平,最多可缩减34%。

  中国中等收入人群达3亿人,居民消费结构正在从满足温饱向追求品质转变、从线下消费向线上消费转变,对美国高品质商品和优质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去年中国访美游客约300万人次,人均花费超过1.1万美元,为美国创造了15万个工作岗位。目前,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超过4.6亿。美国的车厘子、龙虾、海蟹、坚果、保健品等热销产品,72小时就可送达中国千家万户,去年对华跨境电商出口增长100%以上。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预计,未来十年美国对华货物和服务出口将翻一番,达到3690亿美元,到2050年将增至5200亿美元。任何一个有作为的政府,都会重视与中国的合作。

  中美是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是世界经济的两大重要引擎,双边贸易是两国共同利益广泛又深度交集领域,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美贸易额从1979年的25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5196亿美元,38年间增长了211倍;中美服务贸易额已超过1000亿美元,美方对华保持顺差;中美双向投资迅猛增长,截至2016年底,双向投资已累计超过1700亿美元,中美双向投资促进了两个国家的就业、技术进步、经济转型;随着特朗普基础设施计划的出炉,基础设施合作有望成为中美未来合作的新亮点。

  中美贸易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最近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联合牛津经济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美中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为美国创造了约260万个就业岗位,为美经济增长贡献了216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内生产总值的1.2%。随着中国民众购买力提升,预计到2026年,美对华货物和服务出口将增至3690亿美元,到2050年将增至5200亿美元。中国商品出口到美国,使美国物价水平降低了1-1.5个百分点。2015年典型的美国家庭年平均收入为5.65万美元,中美贸易可帮助这些家庭一年节省850美元以上。

  中美之间也存在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但是,两国贸易不平衡是中美贸易投资的结构性差异、两国消费和储蓄模式的差别、以及国际产业分工和转移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而不是由于人民币汇率造成的。中国一直在采取措施扩大自美国的进口,努力缓解中美贸易不平衡。

  同时,中国将不断完善对外经贸合作法律法规,有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并在自主创新、政府采购等方面一视同仁,一如既往地为所有赴华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中方也希望美方尽快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并采取切实措施为中国企业赴美国投资提供更加公平、友善的环境,这将有利于促进美国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

  蒂勒森访华之际,恰逢美国和朝鲜紧张关系持续升级之时。蒂勒森今年2月就任美国国务卿以来多次表示,将外交作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主要手段,并强调美国不寻求在朝鲜更迭政权,也不会采取推翻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行动。中方始终认为,军事手段不应是解决半岛核问题的选项,中方希望有关各方相向而行,共同为推进半岛无核化、为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对于双方之间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和分歧,双方应以建设性的方式进行对话沟通,深入了解彼此意图,避免误解误判,建设性地管控好分歧,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大局。(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学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