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砥砺奋进 中国制造的五年飞跃

刘庆东  ·   2017-09-12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国制造;砥砺奋进的五年;时事
打印
纠错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中国制造2025》作为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为己任,以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为目标,引导制造业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作为中国制造业中最具创新活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产业之一,中国铁路机车车辆装备制造也不断与时俱进、推进技术革新,在“和谐号”的基础上加强研发,创造出具有中国标准的“复兴号”标准化动车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成为中国制造业蓬勃发展大背景下的一个时代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制造业在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产业结构水平、信息化程度、质量效益等多方面取得长足发展,今年6月26日京沪高铁双向首发的“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列车,就充分代表了中国制造业的长足进步和显著成就,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五年来,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作为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的十大创新产业之一,在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高社会经济发展效益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运行不仅压缩旅客出行时间,提高出行效率,更能在快节奏、高强度的社会环境下加快资金流、信息流、科技流、人才流的流动步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五年来,中国制造业注重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在当今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创新要素无疑是判断制造业是否强大的一个重要标准和现实考量。“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通过不断地探索、试验、论证等环节,经过时间和历史的检验,研制出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体系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是综合国力提升的充分体现。

  五年来,产业结构水平促进了制造业做强做大,作为制造业示范案例的高铁产业建设脉络不断延伸,东部地区的高铁架设网络日趋完善,中西部地区高铁也已建成规模,大量的高铁建设必将带来沿线地区产业结构的深入调整,紧跟的各种服务配套设施接踵而来,随着高铁的建成通车,与之相辅相成的仓库物流、商品营销、观光旅游、住宿餐饮等服务性产业为社会解决了更多的劳动力岗位,通过全要素之间的有效配置,及时解决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进一步盘活资源、释放生产要素活力,创新服务机制,高铁的发展促进了我国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

  五年来,制造业在信息化水平建设方面日益发展壮大。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运用于制造业的方方面面,以“复兴号”为代表的动车组列车试点无线WIFI车厢覆盖、动车组互联网O2O订餐配送模式等充分运用了“互联网+”的科技手段为人民群众出行生活带来更大的便利,更好了服务了民生,造福了百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在中国制造业蓬勃发展的五年里,以高铁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工程在创新驱动下,扎实苦干、积极进取,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