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中国与非洲 BR America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用改革趟出的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王传宝  ·   2017-07-25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军改;解放军;时事
打印
纠错

  就在八一建军节来临前夕,央视一套黄金时间隆重推出的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分别于7月23日和7月24日,播出该片的第七、八集《强军之路》。强军之路由上下两部分组成,以习近平主席亲自领导决策推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伟大实践为主线,系统阐释习近平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深入解读我军这一轮整体性、革命性变革的时代背景、战略考量和重大举措,生动展示我军改革重塑的全景画卷、深刻变化和巨大成就。该片不仅引起了置身于改革强军大潮中的全体官兵的强烈共鸣,也引起了社会上关心、关注军队改革的所有人的目光聚焦。如果说,《将改革进行到底》敢于直面时代之问,契合了民意的呼唤,是回应社会关切的时代强音,那么,《强军之路》更是一种庄严宣示:围绕强军目标,人民解放军,正坚定不移地闯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改革强军之路!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军队的改革份量最重、动作更大、态度也更为坚决。在担任军委主席的当天,习近平就宣示了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坚定意志和决心。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经习近平提议,党中央决定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盘子,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而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单独作为一个部分写进全会《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习近平还亲自担任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党的总书记亲自担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这在党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两个极具冲击力的“第一次”,将军队的改革标定了历史方位。

  “如旱天惊雷!”这是新加坡《联合早报》在评价中国军队改革时的标题。这轮改革,在中国坊间被称为“史上最牛”。美国媒体则称“这是中国60年来最大一次军事改革”。怎么个“牛”法、怎么个“最大”,可以通过一组组数据来观察。

  谋定而后动。为准备这次改革,690余个军地单位,800余个座谈会、论证会,900多名在职和退休军地领导、专家,2165名军以上单位班子成员和师旅级部队主官,3400余条部队官兵意见,改革方案前后历经150多次调整、修改和完善……。

  习主席4次训词训令擘画改革强军宏伟蓝图。裁减军队员额30万!把军委机关由4个总部改为1厅、6部、3个委员会、5个直属机构共15个职能部门,把7大军区调整划设为东、南、西、北、中5大战区,完成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部队机关整编工作。其中,正师级以上机构减少200多个,人员精简三分之一;重构“军委—战区—部队”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领导管理体系,立起了人民军队新体制的“四梁八柱”。七大军区改为五大战区,以原18个集团军为基础,调整组建13个集团军。全军团以上建制单位机关减少1000多个,非战斗机构现役员额压减近一半,军官数量减少30%;几十支部队移防部署,三天之内开拔;数百名将军调整岗位,接到命令当天报到。全军和武警部队院校由77所调整为43所,构建起以联合作战院校为核心,以兵种专业院校为基础,以军民融合培养为补充的院校布局。

  以上数据仅仅给出了这轮改革的大致静态轮廓,这背后的动态要素变化则要更为丰富和深刻。中国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进行科学重构,在新调整组建的军级单位中,还包括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中的诸多新型作战力量。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不是单纯的撤并降改,而是结构功能的优化,牵引规模的调整,推进人民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推进部队的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的方向发展。这既是瘦身,更是强体。

  习近平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立起了根本指导:“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以强军目标引领改革、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牢牢把握坚持改革正确方向这个根本,牢牢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牢牢把握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这个指向,牢牢把握积极稳妥这个总要求。”围绕研究和推进改革,他两次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 三次主持召开军委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多次当面听取有关大单位改革意见建议,亲自组织研究改革重大问题。先改领导指挥体制,再调力量规模结构,政策制度配套跟上,梯次接续、压茬推进。要在2020年前,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这轮改革,正在稳步推进中。脖子以上改革已经完成,脖子以下改革渐次展开。看了专题片,观者无不为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刀阔斧,雷厉风行”所触动。力度空前,深度和广度均出乎国内外的意料。抓住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个体服从整体,局部服从全局,要素服从体系,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广大官兵上下同欲,闻风而动,令行禁止,向改革要战斗力,以改革促进强军,刀口向内,向死而生,用改革趟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精兵强军之路,更让观者动容。

  改革,是弄潮的历史自觉,也是直面问题的政治勇气。改革,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改革,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改革,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改革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军队一定要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这份答卷,将由党和人民来检阅。时间终将证明,这场由改革而趟出的强军之路,一定会在军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作者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导)

关于《北京周报》 关于北京周报网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6 北京周报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