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军改一年间 革弊鼎新清风起

邓乐坤  ·   2016-11-28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军改;一周年;时事
打印
纠错
  中国网新闻1127日讯 一年前,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奏响了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的号角。习主席在会议上强调,要着眼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一年来,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初步形成,改革强军进入“新体制时间”,一幅在新体制下集合再出发的强军图景,正以恢弘磅礴之势铺展开来。新体制的建立运行,标定了我军建设的时代方位,凸显了改革强军的阶段性特点。

  改革是一项宏大的工程,而法治就是最根本的保证。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以来,人民军队正风反腐的步伐铿锵有力,呈现出传统回归、浴火重生、开新图强的新气象,全军将士拥护核心矢志强军的决心意志日益坚定,为改革强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驾护航。

  回望过去,我们痛心疾首——郭伯雄、徐才厚等高级干部自恃位高权重,目无法纪,出卖灵魂,腐化堕落,严重背离党和军队的性质宗旨,严重丧失党性原则和政治品格,为广大官兵所不齿,给部队建设造成难以估量的伤害。

  军队是拿枪杆子的,是党执政的坚强柱石。军队如果搞腐败,枪杆子就会锈蚀,柱石就会坍塌。习主席站在党的生死存亡、军队兴衰成败的高度,向全党全军发出“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

  这几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精神,既严上又严下,既治大病又医小患,既打“老虎”又拍“苍蝇”,既遏制增量又减少存量,既抓清理整治又抓制度完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

  党中央、中央军委、习主席果断决策,郭伯雄、徐才厚、谷俊山等一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党纪国法,40余名违纪违法的军以上领导干部受到严厉查处……重拳肃贪,铁腕反腐,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军心士气为之大振。

  “大老虎”落马了,还必须彻底清除流毒影响。我们坚决贯彻习主席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策部署,以整风整改为基调,狠抓思想政治领域的正本清源——

  围绕“六个肃清”工作全方位清查清理,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划清界限,深层挖根除弊,切实到边见底,全面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恶劣影响,纯净官兵思想、纯洁干部队伍、纯正政治生态。

  军队纪检、巡视、审计“三把利剑”同时发力,针对问题易发多发敏感领域,重点查处了一批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各级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突出“抓早抓小”,以“零容忍”态度强力正风肃纪,对各种违规违纪行为露头就打。

  住房是否超占、公车是否超标、亲人家属有无经商……个人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时,若不如实报告个人情况,将会受到严肃查处。

  收受士兵钱物、侵占士兵利益、插手干预基层敏感事务……对这些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加大随机抽查、重点督查、专项检查、问题倒查力度,严肃查处机关人员和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官兵信任。

  许多事情,经过时间沉淀后往往会看得更加清晰。曾经的“怀疑”变成了现在的“肯定”,昔日的“观望”变成了如今的“参与”,昨天的“不可能”变成了今天的“可能”,四年的正风肃纪,不仅增强了军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而且为作风建设常抓长治提供了深刻启示。

  领导带头,做出表率。习主席率先垂范,亲力亲为,说到做到,给全军将士作出了示范、树立了榜样。军队各级领导干部自觉以习主席为典范,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叫响“向我看齐”,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作风建设向上向好。身教胜于言教,表率重于表态。领导干部模范带头,改进作风就有强劲推动力,正风肃纪就有强大感召力。

  功积于小,事成于严。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到治理“车轮上的腐败”,从叫停“公款年货节礼”到狠抓“训风演风考风”,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一个风一个风地纠,从而积小胜为大胜,化量变为质变。事实证明,抓细抓小、落细落小,才能积尺寸之功,收穿石之效;严字当头、实字打底,才能防止前紧后松,避免踩空走虚。

  作风是叶,制度是根。几年来,军队坚持多措并举、标本兼治,不仅抓点滴养成,形成行为自觉,而且抓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从《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到《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从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管理的五项制度规定,到《关于加强军队基层风气建设的意见》,配套制度陆续出台,多项铁规精准发力,各种禁令持续生威,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固化。这再次告诉我们,抓作风,最根本的还是靠制度。

  正风肃纪没有休止符,革弊鼎新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的势头总体良好,但某些不正之风依然树倒根存,部分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完全破解,病原体还没有根除。现在解决的大多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问题,一些问题背后的问题还有待解决,少数党员干部的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还有偏差。

  可以说,正风肃纪的现状,离习主席的要求、离广大官兵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实现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还需要付出艰巨的努力。因此,只有从严从实持续正风肃纪,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才能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云厚者,雨必猛;弓劲者,箭必远。当前,我军处于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履行使命的严峻考验期、深化改革的攻坚克难期,各种风险和挑战累积叠加。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越要抓好作风建设,越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特别是深化改革关键时期,深入推进正风肃纪、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有利于清障除弊、激发改革动力,有利于排除干扰、凝聚改革力量。

  我们坚信,一支敢于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军队,一支勇于超越自我、凤凰涅槃的军队,一定能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一定能够书写强军兴军的新篇章。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