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上合组织扩员应继续秉持“上海精神”

陈宇  ·   2017-06-13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上合组织;上海精神;时事
打印
纠错

  上合组织元首峰会已正式决定,接纳印度和巴基斯坦为该组织成员国。依托“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上合组织早已成为地区国家睦邻友好、优势互补、开放共赢、高效合作的典范,吸引力越来越大,“朋友圈”越来越广。

  欧亚各国争相成为上合组织的观察员国或对话伙伴,一些国家也提出要成为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上合组织发展到这个阶段,扩员是自然之举。习近平主席所指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扩大对外交往、吸收新鲜血液,是上海合作组织自身发展壮大的需要,也符合本组织一贯奉行的开放包容方针。” 印巴两国加入上合组织将为上合组织和地区、全球的发展与和平带来多重利好。

  第一,印巴的加入将有力促进上合框架下的经贸合作,带动“一带一路”建设。印巴加入后,上合组织成员国人口占世界比重将从25%提升至44%,经济实力从占世界GDP的15%扩大到25%,将使上合组织的经贸合作从中亚扩展至南亚,机遇不断增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的重要平台,上合组织经贸合作的机制完善、经验丰富,印巴加入上合组织能为“一带一路”在两国落地生根带来契机,使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更全面、更广泛,形成一个有机整体,推动欧亚大陆经济一体化进程。

  第二,印巴的加入将推动上合组织安全合作,促进欧亚大陆的和平稳定。在当前国际恐怖主义沉渣泛起的大背景下,上合组织成员国所在地区的反恐形势并不轻松。

  去年以来,中亚地区爆发数次恐怖袭击,我国驻吉尔吉斯大使馆也成了恐怖分子的目标,圣彼得堡发生了俄罗斯近年来最严重的一起暴恐事件。阿富汗、中亚已成为恐怖分子的重要盘踞地和来源地。将印巴纳入上合组织,有助于上合组织加强反恐力量,特别是对盘踞在阿富汗和阿巴边境的恐怖分子形成震慑。同时,印巴两国同时加入上合组织将使两国获得对话、合作的平台,有助于缓解印巴两国的紧张关系,促进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第三, 印巴将给上合组织自身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印巴两国正式加入后,上合组织将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潜力最大的地区性国际组织。印巴两个地区大国的加入,有利于上合组织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提供一种不同于西方的新型国际组织模式,为建立公平、合理的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做出更大贡献。

  不应忽视,印巴的加入也会为上合组织带来亟需解决的新课题。卡内基基金会莫斯科中心主任特列宁认为,印巴的加入对中国、俄罗斯和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都将是个挑战;若不做出努力,扩员可能对上合组织不利,使其难以形成共识。

  在决策程序上,多了两个常在国际问题上有不同观点的国家,可能会为上合组织长期坚持的“协商一致”原则带来挑战。印巴的加入也可能影响上合组织长期以来的内部平衡局面。这些新课题需要上合组织成员国一同正视并解决。

  正如王毅外长所说:“我们希望印、巴加入之后,严格遵守《上合组织宪章》和《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规定,相向而行,友好合作。秉持“上海精神”,改善彼此关系,共同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助理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