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热议两高报告:坚决维护我国海洋权益

《北京周报》记者 白石  ·   2017-03-1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两会;两高报告;时事
打印
纠错

  312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列席本次会议。下午,政协组织各界别委员召开小组会议,专门讨论了两高报告。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在小组会议上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都做得很详细。从报告中可以看到,去年以来,最高法和最高检对于反腐败和职务犯罪加大了审判和检察力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我们在依法查办受贿犯罪的同时,也应该加大力度打击行贿犯罪,”杨凯生建议说。 

  法院和检察院应该重视对行贿者的刑事责任处罚,从而更加有力地预防行贿受贿犯罪的发生,杨凯生说。 

  全国政协委员、原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关注我国在海事领域的司法工作。他对最高人民法院报告中关于坚决维护我国海洋权益的工作表示欢迎。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报告中说,推进海事案件管辖制度改革,出台涉海洋综合治理司法解释,使海事司法管辖权覆盖我国管辖全部海域,坚决维护我国海洋权益。 

  徐祖远在小组发言中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的增长,我国企业和公民涉及到的海事司法案件越来越多,我国司法实践的涉外情况也越来越多。 

  “报告中提到去年我国各级法院审结的海事案件有1.6万件。这么多的案件对我国的海洋事业发展确实有很大的影响,同时说明我国企业、船东和船员在涉及海洋方面的法律意识还需要加强,”徐祖远说。 

  徐祖远说,由于属地管辖权的关系,许多造船案件以前都是应用外国法律来解决。近几年来,上海、国内几所海事大学以及法院系统逐步强化了海事法律方面的意识,令海事案件在国内审判的案例越来越多了。 

  最高法在报告指出今后要围绕把我国建设成为国际海事司法中心,指导各海事法院提升司法水平,加强国际海事司法研究基地建设。对此,徐祖远表示,最高法开展这项工作是十分必要的。他还建议,一定要加大对法官的培训力度,培养对涉外和涉海事案件的审判能力。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李毅中在小组会议中表示,“在纠正冤假错案方面,最高法和最高检都做出了巨大努力,而且很有成效。” 

  “对冤假错案的纠正切实加强了老百姓对我们法治建设的信心,两高也都明确要引以为戒,坚决守住防止冤假错案底线。”李毅中说。 

  “但是冤假错案是不是也应该追究当时办案人员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如果发现办案人员也确实犯罪了,那该抓就抓,该判就判。”李毅中说。 

  “毕竟冤假错案人命关天,不是错判了以后用国家赔偿就能解决问题的。”李毅中说。 

  李毅中建议,两高的报告里都应该补充上对冤假错案进行追责的内容,这样才能增强我国法院和检察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 

  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分别派出了工作人员参加了政协各个界别组织的小组会议,认真听取并记录了政协委员们对两高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