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人大代表李建保:在南海建牧场,给鱼儿安个家

《北京周报》记者 李南  ·   2017-03-1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两会;南海;时事
打印
纠错

  “建设海洋牧场,既能发展渔业,又能发展海洋旅游业,还可以保护生态环境,一举三得。希望国家能够将海洋牧场作为国家计划发展起来。”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3月10日接受北京周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李建保介绍说,在南海开发利用的过程中,有很多保护海洋生态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在海底设置海底牧场就是其中之一。具体来说,就是像以前把船沉在海底里一样,把人工结构件沉在海底,吸引鱼群到结构件里来游玩,从而起到保护鱼苗的作用。

  “在荒芜的海底铺设这样的人造结构件,相当于给鱼儿建了一座房子。这样一来,鱼来了,虾也来了,海草和珊瑚也会长起来,大海的环境就变得很丰富了。”李建保告诉记者。他认为,如此一来,不但可以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也可以吸引游客前来潜水、冬泳,从而发展旅游业,发展海洋经济。

  去年9月,海南大学与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携手,共同建设“三亚蜈支洲岛万亩热带海洋牧场”。目前,一个几千亩的海底牧场示范区已经建立起来,计划5年内在此基础上扩建成万亩规模。“这个项目的效果非常明显,我们希望国家能加强支持,以在更广阔的地方建更多的海底牧场。”李建保呼吁道。

  此外,去年7月,海南大学成立“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门研究南海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海底牧场的建设,是一个多学科交叉项目,涉及到结构学、材料学、生物学和旅游学的研究。”李建保告诉记者,“而海南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有条件把老师从不同的学院、不同的专业聚集起来,协力做好同一个项目。”

  “希望人们都来关心海洋。只有关心海洋,在开发利用海洋的过程中,才会克制,才会去管理。”在谈及如何在发展旅游和保护生态之间做到平衡时李建保如是说。他认为,要实现对南海的可持续开发利用,需要一个长远的规划。

  据悉,中国正在加快建设海洋牧场步伐,预计到“十三五”期末,我国将建设100个左右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