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徐洪刚,昔日英雄,今亦英雄

《北京周报》记者 兰辛珍  ·   2017-03-0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两会;徐洪刚;时事
打印
纠错

  20年多前,中国大地上传颂着一位英雄的名字,他叫徐洪刚。当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亲切接见徐洪刚,并题词号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向徐洪刚学习。 

  20多年过去了,这位英雄今何在? 

  36日,《北京周报》记者在位于北京西四环的鸿府大厦——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委员驻地见到了徐洪刚,并专访了这位英雄。 

    

伤还在,但无悔 

  “当时见义勇为时受的伤,现在天气变化的时候,还有影响吗?” 

  “我身体状况现在确实不太好,会不舒服,后遗症还是留下了。” 

  “如果当时知道自己会被捅这么多刀,你还会有勇气冲上去吗?” 

  “我没考虑那么多,我是一名军人。” 

  “伤痛发作的时候,后悔过吗?” 

  “没有,如果再遇到,我还会上。” 

  话语还是如此的坚定。英雄的气势依然如虹。 

  徐洪刚1971年出生在云南彝良县。1993817日,当时22岁的徐洪刚,是济南军区某军团通讯连一名中士班长,在从家乡返回部队的公共大巴车上,碰到四名歹徒抢劫,并对一名妇女耍流氓。徐洪刚挺身而出,勇斗歹徒。歹徒穷凶极恶地挥刀猛刺徐洪刚的胸、背、腹…… 

  鲜血染红了他身上的迷彩服,也染红了座椅、地板。肠子从受重伤的腹部流出,他用背心兜住往外流的肠子,紧跟着跳下车逃跑的歹徒,追出了50多米,然后一头栽倒在路旁…… 

  被送到医院抢救才知道,徐洪刚被刺14刀,仅胸部就被刺了8刀,最靠近心脏的一刀深达8厘米,有一刀已经伤及肺部。 

  经媒体报道后,徐洪刚舍己为人、勇斗歹徒的壮举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199425日,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亲切接见徐洪刚,并题词号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向徐洪刚学习。 

    

如何看待“英雄”两字 

  “您对英雄这两个字是怎么看的?” 

  “对我来说,我从小是受英雄人物熏陶成长的一代人,像邱少云、董存瑞、雷锋等英雄人物都深深根植于我的内心。我一直自觉向英雄看齐,向英雄们的光辉思想看齐。” 

  徐洪刚成为英雄后,在鲜花、掌声面前,他并没有因此而骄傲,依然把自己当做一名普通的军人,尽着自己的职责。记者也无法从他的言行举止上,看出这曾经是全国皆知的英雄。能看到的,只是一名穿着军装的邻家大哥哥。 

  但他的思想,却从来没有背离过英雄这两个字。和他聊天,能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说法,如今的青少年一代,对英雄的认知和崇拜,和徐洪刚青少年时的情形是不同的,这是一个逐渐缺乏英雄的时代。 

  对此,徐洪刚表示,对于如今青少年对英雄的认知,不能寄望在对几个英雄人物的宣传上,更多的在于平常的引导,在于大人做出的榜样和表率作用。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老师是孩子的楷模。只有父母、老师、社会三方面有机结合,才能正确引导孩子的英雄观。 

    

会永远为国家出力 

  在出名之后,徐洪刚担任了一些中小学、大学的课外辅导员,并经常到厂矿企业做报告,以另外一种形式体现着英雄的本色。 

  自担任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以来,他更是将自己的满腔热血投入到了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潮流中。 

  五年来,徐洪刚就教育、军事方面提出过很多提案。徐洪刚说,他最满意的是前年的提案。各地中学教材不统一,有各种版本,徐洪刚认为,这是各地利益使然,从全国整体来看,这种做法对学生的教育不好。于是前年他提了一个关于在全国中学中统一教材版本的提案。去年这一提案得到了落实,大多数地方都使用人教版了,其他没有统一教材版本的地方也在逐步统一中。“看到提案落实了,我感到很满意很欣慰。如果不落实,我今年会继续提的,看来今年不用了。”徐洪刚开心地对《北京周报》说。 

  今年徐洪刚提了三个提案,第一个是关于部队农副业基地去留问题,军改大背景下,这些农副业基地需要妥善处置。第二个是军人的福利待遇问题。第三个是军人在市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费问题,徐洪刚认为,在军人公共交通免费问题上有些城市做的好,好些城市做的不好,对国家的一些规定没有落实。 

  今年是徐洪刚担任全国政协十二届委员的最后一年,徐洪刚谦虚地说:“我为社会为国家付出的还不够多,我会永远为国家出力,不管是在哪个岗位上。” 

    

  采访后记:刚见到徐洪刚时,我只是感觉徐洪刚很亲切,无法将眼前这位瘦弱的军人和英雄的形象结合在一起。然而在采访中,英雄伟岸的形象再次高大起来,他给人带来的是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到采访结束很久了,这种感觉依然在我脑海里回放。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