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90后女孩掌舵4000吨北海舰队旗舰

白石  ·   2017-03-0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海军;女兵;时事
打印
纠错

 

    今年2月中旬的一天,代号为“和平(AMAN2017”的多国海上联合军演在巴基斯坦南部海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中国海军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在海面上与友军展开联合训练,时而全速前进,时而机动转弯。 

  此时,有谁会想到,驾驶室里负责这艘军舰转向的却是一位90后女兵。4000吨的钢铁战舰在她的操控下灵活自如。她叫高嘉擎,来自山东青岛的一个中国普通家庭。在军舰上,女兵本来就很稀罕,更让《北京周报》记者感到惊讶的是,高嘉擎还是一位操舵兵,她的战位就在驾驶室,她的职责就是军舰的转向。虽然军衔不高,但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差错。 

  高嘉擎告诉记者,她是一名大学生士兵,今年24岁,2012年毕业于青岛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专业。高嘉擎从小就喜欢画画,她曾经的梦想是做个设计师。说起为什么参军入伍,高嘉擎腼腆地笑了。她说参军是因为喜欢这身军装。 

  “大学刚毕业时,正赶上《火蓝刀锋》和《我是特种兵》等军旅题材的电视剧在全国热播。当时我就觉得穿军装真帅。”高嘉擎告诉《北京周报》记者。 

  高嘉擎说,她下了很大的决心,放弃了自己的大学专业和曾经的梦想。尽管自己是家里的独生女,但父母很支持她参军。不过,高嘉擎报名参军时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自己能够顺利通过层层筛选和考试,最后分配到了北海舰队。 

  在新兵连的训练结束后,高嘉擎又被分配去学习了六个月的操舵专业。她说,在得知自己被分配到操舵专业后十分激动。“我非常喜欢这个岗位,能够在辽阔的海面上驾驶军舰,这是多么光荣的工作啊!”高嘉擎说道。 

  2013年,更加令高嘉擎高兴的是,她被分配到了哈尔滨号上。哈尔滨舰系052型导弹驱逐舰,被誉为“中华第一舰”,弦号112,是北海舰队的旗舰。哈尔滨舰还是我国海军对外军事交流中的明星舰。该舰曾多次漂洋过海,跨越太平洋和印度洋,访问了许多国家,既传播了友谊,又展示了中国的国威、军威。 

  去年8月,中国海军派出第24批护航编队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编队由哈尔滨舰、导弹护卫舰邯郸舰和综合补给舰东平湖舰组成,携带舰载直升机2架、特战队员数十名,官兵共700余人。这是高嘉擎第一次随舰执行远海护航任务。在护航任务间隙,编队还访问了中东四国,并多次与外军开展联合训练和军事交流活动。在护航任务结束后,编队还参加了巴基斯坦海军组织的多国联合军演,并圆满完成任务。 

  对于这次长达半年的出海任务,高嘉擎说,女兵面临的困难更多,需要付出的努力也更大。 

  “最大的挑战是要适应各种变化。这包括气候的变化,海上航行还会遇到大风浪。出访国家的饮食等也完全不一样。”高嘉擎说,“对女兵来说,自身的身体调理就是一个考验,此外,长时间无法与家人联系,心理也需要调整。”    

  高嘉擎告诉记者,她入伍四年以来最重要的收获就是成长和成熟。 

  她说,通过与外军的交流,自己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经验,学到了很多知识,包括外交礼节和异国文化风俗等。 

  在友好交流活动中,高嘉擎已经成为了明星舰上的文艺骨干。每逢哈尔滨舰举办甲板招待会,受邀而来的外军官兵都会被高嘉擎演奏的古筝所深深吸引,沉浸在中国古典音乐的魅力之中。  

  谈起未来,高嘉擎的话很朴实。 

  她说:“要在军舰上好好服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一辈子为海军奉献,为国家服务。”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