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国要引领全球化朝正确方向发展

《北京周报》记者 白石  ·   2017-03-0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全球化;时事
打印
纠错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教授36日在接受《北京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全球化已经发展到关键时期,中国要引领世界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对于今年人大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张蕴岭教授表示他主要关注中国的对外开放。特别是,“怎样通过对外开放来保证我国经济平稳增长,改善发展的外部条件。” 

    

要继续维护世界市场开放的格局 

  “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英国脱欧以及欧洲极右翼政党兴起,国际上形成了一股保护主义思潮。一些国家纷纷对外国商品和投资进行限制。而我国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阶段,中国企业正在积极走出去,在全球构建产业网络。国际环境的变化对我们形成了很多挑战,”张蕴岭说道。 

  “应该看到,我们的增长动力还是来自于国内,还是要继续深化改革。过去我们都是高定低走,现在是低定目标,期望高走。我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能够保持这样的增长是相当不容易的。这个数字是通过调整结构来实现的,而不是通过传统的产业增长来达到的,”张蕴岭表示。 

  张蕴岭认为,在深化改革的同时,维持稳定的外部经济联系依然十分重要。他说:“我们要保持稳定的外部市场,还要开拓企业走出去,构建产业链的新环境。”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要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对此,张蕴岭教授认为,总理的讲话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我们要继续维护世界市场开放的格局,维护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大趋势。” 

  其次,“我们要构建良好的外部环境。”今年,我国要继续与东盟和有关国家加快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谈判,落实好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版,并就新的自贸区建设与相关国家展开谈判。 

  第三,要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张蕴岭指出,“一带一路”不是简单地开拓新的市场,而是通过共商、共建、共享,构建一种新型的国际合作模式。将中国的发展能力与相关国家的发展需要相结合,促进参与国的经济发展,最终创建新的增长地区。 

    

“一带一路”不是甩包袱,而是新型发展合作模式 

  “‘一带一路’涵盖的地域范围很大。如果这些国家能够形成新的增长机制,不仅可以改善我国的外部环境,也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张蕴岭说。 

  针对有外媒评论,中国的 “一带一路”是为了转移国内过剩产能,张蕴岭指出,国内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确有利于我国的产业结构调整,但是“我们并不是甩包袱,也不是把过剩产能简单地转移出去”。 

  “因为我国的产能很庞大,外国也不可能完全消化吸收。另一方面,从环保出发,我们也不可能把高污染、高排放的产能随便转移到国外去。” 

  “我们是通过产能合作,帮助当地具备发展能力,与我们建立起经济联系。而且合作的基础也不是落后产能,”张蕴岭说。 

  “通过这种新型合作方式,我们可以克服过去全球化强调开放市场所带来的问题,”张蕴岭说,“仅仅是市场开放了,当地的基础设施不发达,没有路、没有电,同样吸引不来外资。” 

  张蕴岭指出,在过去几十年,西方国家所强调的全球市场开放,反而加剧了全球经济增长差距和分配不均。 

  与西方发达国家不同,中国是要通过倡导新型的互利合作来实现共同发展,这也是对原来的以推动市场开放为主的经济全球化模式的纠正,张蕴岭说。 

   “这也就是总理在报告中所讲的,中国要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互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张蕴岭说。 

  在这次两会期间,张蕴岭教授还建议,中国企业在积极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时,应该加快建立统一的企业经营规范,从而在投资对象国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维护好中国的国家形象。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