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陈舟少将解读国防费用增长

《北京周报》记者 白石  ·   2017-03-0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两会;军费;时事
打印
纠错

    

  34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研究员陈舟少将介绍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有关情况,并就中外媒体关心的重要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国防费连年增长,钱都花在哪?  

  34日上午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发布的信息,2017年中国国防费用增长的幅度是7%左右,在GDP中占的比重大概是1.3%左右。 

  陈舟指出:“国防费增长跟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国防需求是完全相适应的,这个增幅是非常适度、合理的,也是比较稳健可持续的。” 

  “今年国防费的增长主要用于支持国防和军队的改革,同时要加大装备的更新换代的力度,相当一部分国防费要投入装备更新方面,同时也要改善基层部队的训练、生活的环境,还要对培养高素质的军事人才加大投入。最后还需要支持军民融合的深度发展,”陈舟说。 

  陈舟强调,“中国的军队传统上还是陆战型的、防御型的、人力密集型的军队。随着改革的深入和中国安全环境的变化,以及战争形态的变化,需要加强其他军种的发展。我们需要加强海军、空军、火箭军部队和战略支援部队的建设,与此同时我们要精简陆军、淘汰老旧装备的部队。所以国防的投入应该加大向这些军种建设倾斜。” 

    

关于军队改革,重点有哪些? 

  “这次国防军队的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的变革,”陈舟表示,“我们已经先行展开了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的改革,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在回答《北京周报》提出的关于军队改革重点和方向的问题时,陈舟表示,“当前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改革重点是推进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的改革。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压规模、调结构,尤其是要调整军种的比例,”陈舟说,“同时我们还在进行着军队政策制度的改革,还要推进军民融合方面的改革。” 

  陈舟强调,这是对人民解放军整个力量体系进行一次重塑,整个改革的力度、规模都是非常之大的。 

  陈舟表示,军队政策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建立文职人员制度,要建立军衔主导的军官等级制度,还要建立军官职业化的制度。 

  目前,在解放军军官等级制度中并存着军衔与职务两套体系。对此,陈舟表示,今后要过渡到主要是以军衔为主导的等级制度上来。 

  关于外媒近期报道解放军是否要取消大校军衔或者增加准将军衔,陈舟表示,“现在正在推进军衔主导的改革。等到改革进行到一个阶段之后,我们会实时的对外发布这个消息”。 

  “我们已经启动了修改现役军官法的工作,修改文职干部的条例,要制定文职人员的条例,在这部法的修订过程中,将来都会逐步对外公开,”陈舟说。 

  关于军改面临的困难,陈舟认为主要体现在观念上。 

  他解释说,“整个现行体制运行了几十年,过去是很成功的,现在因为形势的变化,我们需要改革,这个时候无论是观念上还是现行的这一套体制编制,政策制度,很多东西是过去没有的,需要进行改革,需要创新,需要根据中国的实践、中国军队的实际情况来做,当然要借鉴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其他国家军队的先进经验来进行改革,应该说这种挑战难度是非常之大的。”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完成这场改革,让我们的军队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界的眼前。今年是我们建军90年了,我们的军队一定会以完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界面前,”陈舟说。 

    

中国航母建设进展如何?       

  有记者问到,中国海军第二艘航母“山东号”将在什么时候下水和服役? 

  对此,陈舟透露到,航母是中国在发展海军方面的一个标志性工程。辽宁号航母无论是试验,还是训练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至于你说的‘山东号’下水,还没有命名,但是不是叫‘山东号’,这个将来会根据海军水面舰艇的命名条例,会根据条例来进行命名,就是第二艘航母。” 

  “第二艘航母进展顺利,船体已经完成了合拢,现在正在安装设备。应该说进展是非常顺利的。到适当的时机可能会对它进行命名,是不是叫‘山东号’或者是叫什么‘广东号’,将来都会发布的,”陈舟说。 

  至于中国将来需要多少个航母编队,陈舟表示,“这要根据国家战略、根据军事战略需求最后来确定。我们还需要建立航母编队。但有一点我们可以肯定,我们决不会像美国一样建立12个航母编队,对中国没有必要。美国的目标是全球的霸主,同时它要保持在全球绝对的安全和绝对的军事优势的地位。中国是不需要的,我们的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我们的军事战略是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 

  中国海军的发展、中国军力的发展都会是有限的、适度的,和我们国防政策的要求是相一致的,当然也要和中国的安全和发展利益相一致,陈舟强调。 

       

中国是否建设海外军事设施? 

  陈舟说,“我们国家随着发展,整个海外利益越来越明显,我们每年有1亿多人次出境,有3万多家企业遍布在全球各地。海外的资源、能源、海上通道安全,海外的法人、公民的安全,这方面的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所以军队的使命任务变化包括要增强维护海外利益的能力。” 

  关于国外媒体关注的中国在吉布提的建设,陈舟说,在吉布提建设的保障设施,主要是为了巩固好中国护航编队履行维护地区安全、人道主义援助的任务。“现在这些设施运行的很顺利,将来它会为我们的护航编队发挥作用。” 

  “至于将来是不是还需要有新的其他的设施,我想会随着我们国家安全利益的逐步发展和军队使命任务新的变化会有新的考虑,”陈舟说。 

    

中国军队的国际贡献有目共睹 

  陈舟表示,“我们和世界的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实际上随着中国的发展,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提高也要求我们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在这方面我们的军队能够更好的发挥这方面的功能。” 

  陈舟用数字加以说明。他说,1990年以来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现在中国维和官兵已经达到了3.5万人,这在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是最多的。中国还积极参加了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护航行动,已经派出了25批护航编队,为6000多艘中外船舶进行护航,其中一半以上都是国外的船舶。“同时我们还参加了国际的反恐、人道主义救援等等方面的安全合作。” 

  “这实际上是人民解放军在履行自己的国际责任和义务。随着中国国力、军力的发展,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影响力的提升,我相信中国军队会为履行自己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