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如何加强?

《北京周报》记者 兰辛珍  ·   2017-03-0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政协;民主监督;时事
打印
纠错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三大主要职能。但是从政协工作实际情况看,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做的很好,民主监督作用似乎有所不够。 

  有人说,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会去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吗?这种观点是一种极其错误的观点,源于对人民政协的不了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第一章第二条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 

  2014922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时特别指出:人民政协要敢于讲真话、讲诤言,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帮助(政府)查找不足、解决问题。 

  不可否认,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确实还有不足,但这不是人民政协的本意。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背景下,政协委员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上了。而且这几年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力度加大,党内自身的监督比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更大更严厉,这也形成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弱化的现象。 

  对此,在3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上,俞正声主席所做的报告中,专门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进行了部署。 

  从俞正声所做的报告来看,人民政协将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四方面着手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能:一是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性质定位;二是切实突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三是有效运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方式方法;四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领导。 

  这四方面显然抓住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本质。 

  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性质定位,这是做好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基石。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是什么?是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础上,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中,依据政协章程,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协商式监督。人民政协不是国家权力机关,开展监督不是靠强制约束力,而是靠政治影响力。 

  切实突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什么样的重点?那就是:对中共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强化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找准存在的困难、短板和薄弱环节,不流于现象表面,紧扣关键内容,精准聚力发力,努力从大局上、根本上、长远上提出务实建议。 

  有效运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方式方法,这就是要让人民政协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时充分并且科学地运用各种手段。 

  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领导,这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的政治原则、政治规矩。 

  因此,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发挥民主监督职能的意识和方式方法,让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成为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这可能是本次会议的主旨之一。 

  我们希望,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矛盾和问题方面,我们不仅能看到政协委员们科学合理可行的建议,还能听到政协委员们更多的真话和诤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