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造就高起点、高水平、结硕果的政治协商实践

王炳权  ·   2017-03-03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政协;两会;时事
打印
纠错

  伴着新春的暖意,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即将召开。这次会议是高起点的盛会。这次会议是万众瞩目的“国家政治季”的开篇之作。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的召开。党的十九大是为进一步实施“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布局谋篇的最为关键性政治活动。党的十九大关系五位一体建设、关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顺利推进,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健康稳定地发展,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2017年因此成为中国人民的“政治年”。

  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是凝聚民众智慧,迎接十九大、服务十九大的盛会,将严格履行职能、积极开展工作,为经济社会稳步健康发展建言献策,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而奋斗。对此,民众有期待,代表有使命。我们相信,会议作为本年度全国人民系列重大政治活动的开端,能够在高起点上,开好头、起好步,反映民声、体现民意;我们期待,此次会议能够成为加强政治引导、坚持正确导向的表率,营造良好氛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的楷模。

  这次会议将是高水平的会议。

  我们相信,政治上有高要求。只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对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进行高水平有质量的协商,才能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会议会始终保有“核心意识”,这就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牢固树立并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本次会议的全部工作中去。

  我们相信,民主监督上出实绩。本次会议将切实抓好民主监督。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监督、实践监督,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声。人民政协在这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会议,会更加准确地把握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突出政协民主监督的重点,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协的监督职责发挥好。

  我们相信,凝聚共识上出实效。在思想日益多样、利益日益多元的时刻,增进团结,形成最大公约数,将是此次会议尤为突出的特点。时值十三五开局、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此次会议尤其会趁此东风拓展工作领域、搭建议政平台、畅通表达渠道,加强团结联谊,共同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这次会议将是结硕果的会议。

  我们相信,此次会议将会推进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会议将总结本届政协工作,把宝贵经验作为不断提升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的推进剂。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地不断提高,将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人民政协这一国家的基本政治制度,进一步筑牢国家民主制度的基础,推进国家政治发展和政治建设。

  参政议政上会结硕果。此次会议将聚焦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反映真实的社情民意。我们期待着代表们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宝贵的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大局服务、为事业服务、为人民服务。(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