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增合力——写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之际

《北京周报》记者 兰辛珍  ·   2017-03-0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政协;中国社会;时事
打印
纠错

  2016年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5769件,立案4279件,截至2017220日,99.84%的提案已经办复。办复提案中,已采纳或拟采纳的占84.3% 

  这可不是一串冷冰冰的数字,背后是无数人的心血,是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法治等前行的实实在在的推手。这一串数字,体现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中国伟大复兴事业中的积极力量和作用。 

  我们从具体的提案承办中可以有更直观的感受。在2016年立案的4279件政协提案中,最高人民法院承办的提案110件,涉及585条具体建议。根据这些提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关于人民法院特邀调解的规定》,并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等等一批新的法规。可以说,政协委员们的这些提案进一步推进了中国的司法体制改革。 

  又比如,国家发展改革委承办的851件政协提案,办结率达100%,委员满意率100%。国家发改委积极吸收采纳政协委员们的建议,在过去一年有效推进了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以及价格改革等涉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 

  提案,是政协委员们经过无数次的调研,无数次的讨论后,提出的科学合理可行的建议。政府相关部门通过对这些提案的办理,提高了决策的质量和水平,有力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工作。 

  3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这是全国政协委员们集中提交提案的时候,一批涉及国计民生的建议将通过大会最后分给各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办理,相信2017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政协委员们的提案将一如既往的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政协委员,作为中国特有的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角色,国际社会有人很难理解,特别是西方党派对立的国家里,更是无法理解,因此会发出许多质疑、批判的声音。然而在中国,政协委员们的工作恰恰体现了中国协商民主的精神和中国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中国共产党、8个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各界的代表,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归国侨胞的代表,以及特别邀请的人士组成。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主要职能,政协委员们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和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并通过建议和批评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最好诠释。正如习近平所说:在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下,通过多种形式的协商,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广泛接受批评和监督,可以广泛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有效克服党派和利益集团为自己的利益相互竞争甚至相互倾轧的弊端;可以广泛畅通各种利益要求和诉求进入决策程序的渠道,有效克服不同政治力量为了维护和争取自己的利益固执己见、排斥异己的弊端;可以广泛形成发现和改正失误和错误的机制,有效克服决策中情况不明、自以为是的弊端;可以广泛形成人民群众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的机制,有效克服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中无法表达、难以参与的弊端;可以广泛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有效克服各项政策和工作共识不高、无以落实的弊端。 

  政协委员大多是知名人士,或各行业的专家、学者,他们的知识、经验、想法、能力等对国家发展和建设能够提供积极的帮助,能够提出积极中肯的建议,与中国共产党,与全国人民,共同推进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取得的进步,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有很大功劳。 

  目前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攻坚阶段。政协委员们应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同时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敢于讲真话、讲诤言,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帮助政府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添助力、增合力。这是全国人民之期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