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两会前夕发改委官员集中调研:传递着什么信号?

李岩  ·   2017-02-2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标签:两会;发改委;时事
打印
纠错

  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圆满结束;春节之后,全国两会即将召开。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国家发改委派出多路调研组,分赴各地进行调研,主题包括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等。在作为承上启下深化改革之年的2017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将着眼于哪些领域,无疑引人关注。而从两会前发改委官员的集中调研中,不难看出端倪与信号。

 

  一线 

  围绕振兴实体经济一以贯之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召开,明确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要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此次赴各地调研,发改委的副主任们没有只坐在会议室中听报告。可以说,每一地的调研,当地的重点企业都迎来了检验,而通过检验的企业获得的评价集中在“智能”、“创新”和“融合发展”。这也指明了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方法与方向。

  2月14日,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来到湖南株洲,考察了中车株机公司,登上了试验线上的超级电容100%低地板有轨电车。他对企业瞄准绿色、智能发展方向表示赞赏,并表示取得这样的成就,核心就在创新。同日,在湖南湘潭经济开发区,胡祖才对泰富重装集团评价道,将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这完全符合制造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此轮调研的重头戏落在了实体制造业上。

  对此,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分析,这轮调研的重要主题就是考察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而制造业对于振兴实体经济至关重要。目前我国的制造业最缺的就是核心技术,因此调研那些在转型升级、智能化方面做出成绩的企业,无疑有利于这种经验的复制。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按照《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要从中低端走向中高端,那么前面提到的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无疑是其中一途。

 

  三面 

  调研组去哪里调研有讲究 

  说到规格,这轮集中调研,多支调研组均由发改委副主任亲自挂帅,无疑比各业务司局调研组更为“重磅”。各支调研组分头出发,天南海北,跑了很多地方。但仔细梳理后不难发现,调研之处多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政方针的“咽喉要道”。

  姚景源告诉北青报记者,每年两会前的发改委集中调研,是例行动作。就是要去调研落实国家经济发展政策、督促重点任务部署,发现问题分析原因,给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提供参考,“添砖加瓦”。因此,选择去哪里调研、调研什么,一定有很强的针对性。

  从地域上来看,副主任们去南方的更多:王晓涛去了川渝,连维良去了湖北,胡祖才去了湖南、江西。北青报记者把他们的调研目的地连点成线,正契合地图上绵延向东的蓝色走廊——长江。这很难不让人联想到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

  比如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调研湖南、江西时,当地官媒明确指出“长江经济带建设”是此次调研的重点之一。江西副省长李贻煌表示将继续抓紧长江经济带建设这一重大机遇。而在其他几个省市的调研中,虽然没有披露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具体情况,但“合作”“交通”等字眼频频出现。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指导意见虽于2014年出台,但正式的规划纲要去年9月刚刚印发,相信这轮密集调研也预示着长江经济带建设将在2017年迎来更多实质动作。

  相对于以长江为纽带的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振兴东北计划在地域上则是变“线”为“圆”。京津冀最直观,古称直隶的河北省将京津两地环抱于怀,津冀的年轻人“北漂”也并不会被视作背井离乡,说三地是你中有我的定位并不为过。说到东北,中国只有“东三省”这一个叫法是将三个省合而为一进行统称。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此轮调研的目的地中,北方省份并不多,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赴黑龙江、努尔·白克力去河北。

  也就是说,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东北,这三块目前举国关注的发展区域都被纳入了此轮密集调研的视野之中。

 

  多点 

  一把手直面10个民企负责人 

  北青报记者发现,在副主任们密集出发前,1月10日,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便亲自带队赴全国工商联调研座谈。

  若将此看做是集中调研的开场,徐绍史当时想听到的是一个个具体民企负责人的声音。他解释称,2017年经济走势特别是一季度走势十分关键,一季度对全年经济具有“风向标”的作用,不仅影响发展的方向,而且影响社会预期和市场信心。

  当天下午,在认真听取京东、美的等10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对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经营环境的分析建议后,徐绍史表示,将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并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民营企业要找准切入点,大力推进转型升级。

  不难发现,之后各位副主任的调研重点,也正契合了发改委“一把手”徐绍史当时所强调的内容。

  一位资深财经媒体人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中国消费者如今走到了一个消费升级的台阶面前,从宏观上说,不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不论是实体经济,还是互联网经济,都面临着供给侧结构优化。

  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发改委官员们的四处奔忙、有的放矢,无疑是想为这一重要年份的经济工作把好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