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以色列强烈回应安理会决议 将暂停与12国外交工作关系

古月  ·   2016-12-28  ·   来源:环球时报
标签:以色列;联合国;时事
打印
纠错

  “这是现代外交史上最蛮不讲理的举措,内塔尼亚胡将成为世界上最孤独的人”。英国《卫报》27日援引以色列专栏作家加斯皮特的话这样评论内塔尼亚胡政府应对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的一系列做法。CNN称,两名以色列高官透露,在内塔尼亚胡的授令之下,以色列与12个国家——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日本、乌克兰、安哥拉、埃及、乌拉圭、西班牙、塞内加尔和新西兰的外交工作关系将会暂停。内塔尼亚胡将不会接见这些国家的外交部长,而来自这12个国家的大使也不会得到以色列外交部的接待。此外,以色列当局还限制内阁部长们前往上述国家。除了美国外,没有受到“惩罚”的两个安理会成员是与以色列没有外交关系的马来西亚和委内瑞拉。

  内塔尼亚胡此举被认为是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2334号决议的强烈回应。23日,安理会以14票赞成、1票弃权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立即全面停止在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开展的全部定居点活动”,裁定以色列定居点行为“无合法性”。美国是唯一投弃权票的国家。

  英国《卫报》称,以色列已经展开了一系列外交报复。内塔尼亚胡25日在内阁会议上表示,将取消在世界经济论坛上与英国首相梅会面。梅是欧洲最亲以色列的领导人之一,日前她还称赞以色列是“了不起的国家”和“展现包容性的民主灯塔”。对此,英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表示遗憾。内塔尼亚胡在内阁会议上还称,以将在一个月内重新评估其与联合国的关系,他下令将以色列向5个联合国机构提供的资金削减3000万新谢克尔(约合800万美元)。以外交部25日还召见10个投赞成票的国家驻以大使表示抗议。随后,内塔尼亚胡亲自召见美国驻以大使,要求他澄清美国立场。

  《纽约时报》26日称,以色列政府当天宣布将于28日批准东耶路撒冷600套犹太人定居点住房项目,而这不过是“一期5600套”的一小部分。以色列还警告各国“不要采取更多行动”。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以色列官员26日宣布取消了原定本周抵达的乌克兰总理格罗伊斯曼对以色列的访问。乌克兰外交部称,乌方就以色列个别官员和政治人物对安理会表决结果的“情绪反应”,表示失望。《华尔街日报》称,这次受以色列“惩罚”最重的是新西兰和塞内加尔。以色列宣布召回驻新西兰和塞内加尔的大使——这两国是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的提出者,另两名提议者是马来西亚和委内瑞拉。不过报道称,以色列官员称内塔尼亚胡仅建议限制本国官员前往投赞成票国家旅行,并非是官方决定。

  “其他国家从以色列高科技、安全等领域技术专长中获益而又不提供外交回报的时代结束了!” 以色列驻纽约总领事达扬在推特上对世界发出这样的威胁。以《国土报》称,达扬的话如果只是表达挫败和愤怒也就罢了,如果内塔尼亚胡政府把它作为抵制政策,只会使以色列陷入麻烦。文章称,2015年以出口的一半来自高科技和国防工业,而且欧盟、亚洲以及美国分别占其出口份额29%、25%、24%。最近几年,内塔尼亚胡一直鼓励部长访问中国,促进两国的贸易关系。而现在突然禁止他们出访,使这几年的努力付之东流。文章称,“这种认为全世界都在针对我们的感觉只会给以色列带来损害,为了一份联合国决议而试图惩罚全世界,其结果可能比世界一些国家发起的BDS运动(即抵制、撤资、制裁以色列运动)要糟糕得多”。

  中国这次在以色列“惩戒”的国家名单之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国富2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不是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的发起国,中国投支持票是因为该决议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普遍看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袁鹏表示,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这次投票显示出中国一贯坚持的原则,即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表明立场。他认为,中以关系没有结构性矛盾,不会受太大影响,伤害最大的是美以关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