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从严治党为何紧盯高级干部?

《北京周报》记者 兰辛珍  ·   2016-11-0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六中全会;从严治党;时事
打印
纠错

  自2012年习近平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一职以来,中共对党内腐败的惩治力度前所未有。这一行动得到了人民的拥护和赞赏。 

  作为中国唯一的执政党,如何保持党的纯洁性,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中共领导层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基于此,1024日至27日,中共召开了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门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做出部署 

  从这次会议发表的公报,以及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简称《条例》)两部党内法规显示,中共党内高级干部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紧盯的重点对象。 

  高级干部,可谓中共党内以及中国政府的高层领导和精英人士。中共中央委员会成员、省部级领导、一些中央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都属于高级干部。中共为何要把高级干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紧盯的重点对象?这与中共目前所面临的党内纪律形势,以及中国共产党所处的历史地位有关。 

  从中共党内纪律形势来看,虽然中共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健康的,但是也出现了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一些党员、干部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党内甚至还出现了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 

  在中共党内存在的这些问题中,高级干部带来的影响最坏。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等等。这些党内高级干部违法违纪行为严重损害了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了巨大损失。 

  针对这些问题,十八大以来中共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正风肃纪、反腐倡廉、从严治吏,党内政治生态得到明显好转,但是要有效防范已经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反弹复发,防止新的矛盾和问题滋生蔓延,靠平时的正风肃纪、反腐倡廉行动还是不够,必须从制度上加以解决,因此六中全会着重审议通过了《准则》和《条例》两个党内法规。 

  习近平六中全会上在作关于《准则》和《条例》的说明时明确表示:《准则》、《条例》都强调以高级干部为重点,主要考虑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而抓好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组成人员是关键。把这部分人抓好了,能够在全党作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办了。因此,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首先从这部分人抓起。 

  中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到中共建党100周年实现中国社会的全面小康,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0周年实现现代化,这是中共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战略目标 

  中共确定的这些目标能否完成,党员素质,特别是高级干部素质起着决定作用。高级干部能否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能否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向前发展,起着关键作用。这也是中共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紧盯高级干部的主要原因。 

  《准则》明确提出,高级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对党和国家的特殊重要性,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条例》对中央层面提出了专门要求。比如,专门就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单设一章,强调中央委员会成员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现其他成员有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的团结统一的行为应当坚决抵制,并及时向党中央报告;中央政治局每年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对照检查和党性分析,研究加强自身建设措施;中央政治局委员应当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如实向党中央报告个人重要事项,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等等 

  治国先治吏,中共将党和国家的高级干部作为重点紧盯的对象,显示了中共实现清明政治、富国裕民的理念和决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在于中共有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管好高级干部,发挥高级干部清廉、能干、积极的作用,是中国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 

  相信中国十八届六中全会给中国带来的,不仅仅是吏治的清廉,还有发展的主动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