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孟关系再上新高

王世达  ·   2016-10-2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孟加拉国;时事
打印
纠错

10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卡同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20161014-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受到孟加拉全国上下的一致欢迎。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会见哈米德总统、乔杜里议长等孟方领导人,同哈西娜总理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两国领导人为双边关系未来发展规划蓝图,一致决定将中孟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中孟传统友谊推向新高度。 

 

  中孟友好源远流长 

  尽管古老的中华文明位于亚欧大陆东部,但历史上从未停止与亚欧大陆南部和西部文明的沟通与交流,“丝绸之路”更成为中华文明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标志。其中,横亘中国西南,沟通东南亚、南亚和西亚的“南方丝绸之路”见证了中孟两国的友好往来。“南方丝绸之路”,总长约2000公里,是中国最古老的国际通道之一。它以成都为起点,经雅安、芦山、西昌、攀枝花到云南,从德宏出境,进入缅甸、泰国,最后到达印度和中东。 

  中外学者认为,“南方丝绸之路”是中国和南亚次大陆之间最早开辟,且经缅甸到次大陆距离最短的通道,与“丝绸之路”共同构成了古代亚欧大陆的两条重要通道。历史上,“南方丝绸之路”也存在不同线路,但无论哪条线路都会到达布拉马普特拉河(我称雅鲁藏布江)流域的王国“奔那伐弹那国”,然后向西进入印度平原。据考古专家分析,“奔那伐弹那国”应该位于当今孟加拉国的朗普尔或者帕布纳附近。因此,孟加拉国是“南方丝绸之路”经东南亚进入南亚次大陆的桥头堡和中转站,其与中华文明的交流频率和深度自然不言而喻。此外,明代郑和航海至少两次到过今天孟加拉国所在地区,并留下了详细文字资料。孟加拉国可谓“南方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交汇点。

 

  现实合作稳步推进 

  1975104日两国建交,此后41年来中孟友好关系不断发展。政治上,孟政府、军队和民众都对华友好,认为中国是最可以信任的朋友和伙伴。2005年,在中孟建交30周年之际,两国建立了“长期友好、平等互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10年,两国决定发展更“为紧密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总理哈西娜曾以总理和反对党领袖的身份多次访华,非常重视中孟关系的历史传承,包括其父亲、孟国父穆吉布·拉赫曼与当时中国领导人的密切关系,她表示“中孟关系经历了时间的考验。我父亲最早于1952年访问过中国,接着周恩来到访达卡。习主席在担任国家副主席时也曾访问孟加拉国。两国领导人密切往来对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用巨大。”哈西娜强调,孟方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孟中关系,尊重和支持对方根据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尊重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习主席访孟前夕,哈西娜专门接受中国媒体专访,称“3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孟加拉国,这对于热切期盼习主席光临的孟加拉人民而言是个历史性时刻。同时,习主席的来访也将为孟中两国的合作和友谊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经济上,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孟开始实施以市场为导向的自由经济增长战略,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加强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经历届政府努力,孟经济与社会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GDP增长率从上世纪80年代年增长不足4%上升到近年来的7%左右。哈西娜政府2009年上台后制定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提出建设“数字化的孟加拉”、在2021年将孟建成为中等收入水平的国家。孟统计局数据显示,孟2015/2016财年(20157月至20166月)GDP增长7.5%,为近十年来最好表现。自1975年建交以来,中孟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两国经贸互补性很强。孟具有良好深水港,天然气资源丰富,人口多达1.66亿,人力成本很低,消费市场庞大,对中国商品和服务有强劲而持续的需求。哈西娜表示,中国是孟经济合作领域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中方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能源和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电信和农业等领域的支持与合作,对孟社会经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2006年,中国超过印度成为孟最大进口国,2009年以来双边贸易额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07月开始,中国对孟60%以上对华出口商品实施零关税待遇,促进了孟黄麻、牛皮、海产品和纺织服装对华出口,有助于解决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9亿美元迅速增长到2015年的147亿美元。此外,孟还是中国传统工程承包市场,中资企业在孟电力、交通、化工和通信等领域具有竞争优势,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在习主席访问期间,双方同意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充分挖掘各领域合作潜力,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以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能源电力、交通运输、信息通信、农业等领域为重点,打造中孟大项目合作新布局,深化海洋、水利、科技等新领域合作。 

  安全上,中孟之间既无历史恩怨,也无现实地缘利益冲突,两国在发展安全合作方面“舒适度良好”。一方面,中孟防务合作深入开展。孟政府和武装力量高度赞扬中国不干涉内政政策,认可物美价廉的中国武器装备。目前,孟陆海空三军主战装备的相当部分均来自中国。同时,两国军事人员交流频繁,孟每年均有不少军官来华在国防大学等院校接受培训。另一方面,中孟在反恐方面存在共识。两国均面临恐怖主义威胁,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有共同利益,孟方希望在装备、培训和信息交流方面强化对华合作。 

 

  “一带一路”助力中孟扬帆行远 

  2013年,中方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受到孟方热烈欢迎。一方面,孟地处孟加拉湾,在连接中国与印度两大市场上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而“一带一路”倡议、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将会促进这一优势的发挥。孟方赞同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重要倡议,孟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促进区域合作,助推自身发展,希望中国将吉大港作为对外出口通道,推动中缅孟三方道路建设。哈西娜总理表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有助于通过公路和铁路推动地区互联互通,例如贯通从昆明到缅甸至印度再到孟加拉国的公路,对于活跃地区经济意义重大。” 

  另一方面,孟还积极支持孟加拉湾地区的次区域合作倡议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对接。例如,孟是“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组织”以及“孟加拉国、不丹、印度、尼泊尔互联互通”等次区域合作倡议的重要成员,希望上述合作倡议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合作推动整个地区的互联互通,进而充分发挥孟沟通南亚和东南亚的战略作用。(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所所长助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