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举行 为改善中日关系凝聚共识

  ·   2016-09-28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时事
打印
纠错

  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于9月27日至28日在日本东京举办。今年论坛的主题为“面向亚洲、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日合作”。论坛旨在通过汇聚两国各界智慧与共识,改善国民感情,为两国关系改善提供真知灼见。

 

  打造民间交流重要平台

  “北京-东京论坛”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成为中日两国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的论坛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本外务省支持,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

  本届论坛延续了往届惯例,下设“双边政治与外交”、“经贸”、“媒体”、“安全”和“特别”等五个分论坛,围绕中日双边关系中的各种热点、焦点话题展开双边讨论。

  中日双方对本届论坛高度重视,均派出了高规格的嘉宾代表。中方代表团成员包括国新办主任蒋建国、国新办原主任赵启正、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空军原副司令员陈小工等;日方嘉宾则有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众议院议员石破茂等多位政要。此外,还有来自中国社科院、外交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东京大学、庆应大学等中日顶级智库的专家出席本届论坛,中信集团、中石化、阿里巴巴、三井住友、野村证券等两国的商界代表也将参会并发言。预计论坛的总规模将超过600人。

  今年以来,周边地缘政治局势不断复杂化,本届论坛上双方嘉宾针对中日关系中的敏感话题,将会展开怎样的探讨,是否会达成互利共赢的共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2016年9月23日,由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在东京发布。调查显示,与2015年相比,中国受访者认为两国关系重要的比例增加,认同两国应和平、合作发展的人数占据多数,希望两国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的声音仍是主流。

 

  中日关系形势依然严峻

  自2012年日本炮制所谓“购岛”闹剧后,中日关系急转直下。近一两年来两国关系虽然有了一些改善,但也面临着许多新问题。

  日本去年通过了新安保法案。今年参议院选举后,支持修改宪法的议员获得2/3以上的席位,国会很有可能通过宪法修正案。这就意味着战后70年来日本所坚持的专守防卫政策将被彻底改变。不仅日本本国可能会被卷入战争之中,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也都将受到威胁。

  今年以来,日本不断在东海制造矛盾,以中方在钓鱼岛领海的正常巡航执法为借口,渲染“中国威胁”。在南海问题上,日本又推波助澜,挑动南海周边国家与中国发生争端,以达到压制中国的目的。这些严峻的现实对两国关系的改善造成了阻滞。

  另一方面,中日两国的民意基础也不容乐观。2016年中日联合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双方国民对对方的好感度已经持续几年处于低迷状态,而中日之间的国民感情无论对中日关系长久发展还是对解决目前问题都是最重要的基础。

 

  助力中日关系爬坡过坎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又同为亚太地区举足轻重的大国,两国关系走低,不仅对中日双方不利,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也有消极影响。

  习近平主席9月5日在G20杭州峰会期间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指出,两国关系现在正处于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双方应该增强责任感和危机意识,努力扩大两国关系积极面,抑制消极面,确保两国关系稳定改善。

  “北京—东京论坛”在此时举行,正践行了习近平主席会谈内容的精神,希望从低迷中寻找亮点,为助力中日关系爬坡过坎贡献力量。因此,如何积极调动好双方政治精英的积极性,更多地把关注点聚焦到为两国关系的改善增加正能量,形成更多有效的机制和办法来解决好两国目前沟通和交流方面存在的问题,将是本届论坛的核心内容。

  为此,双方嘉宾都应直面两国关系中的敏感话题和难点问题,开诚布公,坦率交流。同时,两国媒体也应该进一步加强沟通,多报道实际发生在中日之间的故事,传递对方国民的心声,提高两国间民众感情。

  “北京—东京论坛”自创办至今,一直为改善中日关系肩负着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切实为中日两国增信释疑创造机会,相信本届论坛也将为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