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习近平携多国元首拉开G20峰会大幕

  ·   2016-09-03  ·   来源:中国网
标签:G20;习近平;时事
打印
纠错

  今年9月的杭州,将迎来地球“最强天团”,这是一场云集全球多国政坛大佬的“超级巨星”的峰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携手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和韩国总统朴槿惠等出席2016年G20峰会。

 

  中国国家主席 习近平 

  时间回到2013年,9月5日至6日,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代表中国新一届政府在峰会上作了重要发言。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张得到与会各国普遍接受和认同,中方的很多观点和建议均被纳入《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领导人宣言》,集中发出了“中国声音”。

  2016年9月,习近平主席将第四次出席G20领导人峰会,同时中国也是本次峰会的东道主,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也将是近年来中方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次国际峰会。

  习近平主席将主持峰会欢迎仪式、开幕式、五个阶段会议、闭幕式等十余场活动。金砖国家领导人也将按惯例举行非正式会晤,习近平届时会出席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俄罗斯总统 普京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14日发表题为《俄罗斯总统普京高居中国G20峰会嘉宾名单之首》的文章称,毫无疑问,普京将成为G20杭州峰会的主宾。

  文章特别指出,这与普京在2014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G20峰会上受到的待遇形成鲜明对比,当时普京因乌克兰危机受到来自西方的一致抨击,为此他“拂袖而去”,在最终公报发表前提前“退场”,声称他需要睡会儿。

  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会晤十多次,就全球各类问题交换看法,增进了两国关系。

  《南华早报》称,如今中俄在追求共同利益方面稳步推进合作的理由比以往更多了。观察家们期望中国利用此次东道主的地位来彰显中俄友好,同时提升两国在全球舞台上的地位。

 

  英国首相 特雷莎•梅 

  今年6月,英国因为“脱欧”问题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在这场风波之后,前首相卡梅伦迅速辞职,英国在当地时间7月13日迎来了新首相,同时也是该国历史上第二位女性首相——特雷莎•梅。

  特雷莎•梅走马上任一个多月以来,大部分的精力投在了英国国内事务上。G20峰会可以说是她以英国首相身份出席的第一个大型国际峰会。

  与此同时,这位英国新任首相还将迎来自己任内的首次访华之旅。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特雷莎•梅证实她将前往中国,以便稳住中英关系,同时推动更强有力的经贸往来。

  特雷莎•梅在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的一封信中表示,她支持在杭州举办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并希望打造更强有力的中英贸易关系。

 

  美国总统 奥巴马 

  与特雷莎•梅的首次出席不同,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即将迎来任期内的最后一次G20峰会甚至是任内最后一次访华机会。

  当地时间8月18日中午,白宫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9月2日至9日前往亚洲,访问中国和老挝,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G20)、美国-东盟峰会、东亚峰会等。声明指出,此行的亮点在于奥巴马将参加在中国杭州举行的G20峰会,探讨国际经济合作和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政策。

  白宫方面表示,在中国杭州举办的G20峰会是奥巴马任内最后一次,峰会上奥巴马将重点提出G20合作对于公平的竞争环境、广泛的经济机遇的重要性。

  奥巴马还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议举办地中国杭州举行深入会谈,两国领导人将就一系列全球、地区和双边的广泛议题进行讨论。

  奥巴马自2008年当选美国总统,2009年1月上任以来,已经出席过七届G20峰会。

 

  德国总理 默克尔 

  近日以来,备受难民问题困扰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作为欧洲国家最重要的元首之一,也将出席G20杭州峰会。并且她还有另一个身份——下一届峰会的东道主, 2017年G20峰会将于明年7月7日至8日在德国汉堡举行。

  去年,共有超过100万名难民涌入德国,难民问题也在德国国内引发争议,G20峰会作为国际经济对话的重要机会,默克尔必然不会错过。据悉,她将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一起讨论难民问题。

  今年6月,默克尔第九次访问中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作为二十国集团“三驾马车”成员,德方在G20杭州峰会筹备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双方应共同推动二十国集团制定创新增长蓝图,为世界经济增长指明方向。共同推动各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国际市场稳定。共同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贸易投资等拿出具体行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